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類股解析〉市場高波動 掌握防禦概念&5G契機

2019/01/21 06:00

Orange布局

■ 陳朝燈

2018年至2019年正值新舊經濟交融時期,且全球經濟已進入經濟循環末期。投資建議方面,上半年應著重避險,下半年則可尋找報酬良機。產業面同樣面臨新舊轉換、青黃不接的階段,過去引領台股科技行情的蘋果光環已暫時失效,可考慮轉向兼具防禦及5G概念的「Orange」選股策略。

上半年重避險 下半年尋找報酬

目前看來,2019年預期將延續2018年的動盪,投資可考慮雙R策略:上半年重避險(Risk),下半年尋找報酬 (Return)。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減速,貨幣寬鬆時代已結束,但不致出現大幅緊縮。而在貿易衝突的部分,目前美中雙方雖有進展,但各國興起保護主義,全球貿易秩序已回不到從前,台灣籠罩於全球市場影響之下,上半年投資應以避險為重,然一旦消化負面消息、且產業得以順利去化庫存的話,下半年需求可望再起,投資宜尋覓報酬良機。

觀察總體經濟及企業營收消息可知,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多項經濟領先指標,包括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及景氣對策燈號已出現轉弱跡象。去年第四季的企業獲利動能預期也將放緩,台股更提前反映,經歷了近年來首次帶量下跌。但筆者認為,只要能順利消化經濟衝擊,在股市經歷10-14個月的空頭調整期後,預期下半年的經濟成長或股市表現都可望轉佳。

Apple魅力暫歇 Orange現契機

2018年外資大賣台股,事實上,外資賣壓是集中於科技股,主要是受到美國龍頭科技股下殺的拖累。筆者認為,在大盤指數修正至五年線至十年線間時可逢低進場,選股宜優先考慮基本面良好、價值遭低估者。

其實,目前科技業逆風主要來自技術及產品的轉型,產業正值新舊轉換的階段。而新一代產品的應用尚未成形,也影響市場買氣疲弱。舉例來說,5G手機技術尚未成熟、可折式智慧手機的技術瓶頸亦尚待突破,但舊產品(如高階智慧手機等)銷售動能已明顯放緩,更得面臨庫存調節的問題。科技大廠勢必得面臨調降銷售預期的壓力,而先前蘋果下修財測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然而,在蘋果光環褪色的此時,建議選股上可在新舊產業中擇優低接,以「Orange」布局5G契機、貿易戰受惠及防禦概念股。首先,可先從Old economy中,慎選防禦類股,像是基本面穩定、財務結構健全、殖息率5%以上的優質股。而在貿易衝突下,國際大廠已開始將生產線分散至各國,製造業版圖挪移有利自動化產業(A︰Automation)。此外,部分台商回流更帶動工業用地需求,亦將有利房地產類股(R︰ Real estate)。

另一方面,在5G發展上,目前英國、南韓、西班牙、義大利、美國、澳洲與中國已完成第一次5G頻譜釋出,日本、德國也預計於今年初釋出,已開發國家電信業者2020年商用化服務,在這樣的發展趨勢下,網路設備股(N︰Networking)已實質受惠,未來5G基站網路架構改變,對天線、射頻元件與光收發模組將有不小需求。最後,電動自行車(E︰Ebike)挾帶歐洲、日本市場成長的優勢,也是擁有中長線成長利基的族群。

(作者為施羅德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