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美升息末端 高息產品看俏

2019/01/21 06:00

升息階段與主要資產表現

■ 李文孝

前聯準會主席葉倫日前(1月14日)直指聯準會可能暫時停止升息,如果預言成真,那升息顛峰將比之前市場預期進度提前。根據上一次升息的經驗,達到升息的巔峰之後,利率就呈現下滑的情形,或許我們目前已接近升息的尾端了。

升息末端時 REITs可能出現補漲行情

通常在升息末端,利率位於偏高水位。此時資產表現輪動,具高息特性的資產會開始走揚,例如REITs與高收益債。根據歷史經驗,上一次升息後半段是2005/7~2006/12,該段期間美國REITs指數上漲逾4成,呈現REITs大多頭的榮景,同期全球高收益債也累積約16%漲幅。目前美國雖然房市與採購經理人指數略有趨緩,但是包含就業、消費等數據仍然表現佳。如果依據歷史經驗,升息初期以循環性類股如科技、金融表現佳,但是接近尾端,則是由REITs等資產接棒。

當前的環境與2005年中類似,同樣是美債在區間波動、美國經濟保持穩健成長,預期未來走勢有機會複製之前模式;加上REITs指數這兩年較為疲弱,尚未回到前一波高點,未來極有可能出現補漲的行情。

市場震盪時 高股利率資產具有吸引力

近一年統計至1月17日,標普500指數累積表現-5.94%,道瓊標普REITs指數上漲1.71%,甚至近期美股震盪劇烈,而REITs卻逆勢上揚,搶先標普500站上月線與季線。顯示在景氣循環的末端,REITs開始展現爆發力了。且統計2005年迄今十餘年,美國REITs平均股利率為4.47%,高於其他市場REITs的3.80%,較高的股利率為美國REITs提供具吸引力的條件,且目前評價仍然偏低,預計未來有較大表現空間。

根據歷史統計,當股市大跌,VIX開始急升時,REITs產業反而逆勢抗跌,觀察近年來兩次股市波動放大的經驗︰2011年美債降評與美國財政懸崖議題時,與2015年中國匯改釀成股災時,REITs均展現抗跌的優勢。近期股市近期震盪加劇,資金從成長型流出,價值型開始受到青睞,而REITs過去三年資金大幅流出,籌碼乾淨,且具高息優勢,將可吸引資金回流。

進一步觀察近期資金流向,資金開始從成長性的資產流向固定收益資產的趨勢,由於今年國際市場雜音仍大,包括英國脫歐的問題未解、美中貿易談判也箭在弦上,加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預期市場波動也將加大。投資人可以檢視自己目前部位,適時增加高息資產,可以提高整體報酬的收益與抗震的程度。

(作者為台新北美收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