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報價反彈 太陽能股落底撐竿跳

2019/01/21 06:00

茂迪股價回溫,從去年底最低6.9元,上週五收在9.3元。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受到太陽能產品報價自去年11月下旬以來一路起漲,國內太陽能族群也擺脫低迷已久的股價,農曆年前報喜,多家廠商宣布1月毛利率轉正,帶動近期包括茂迪(6244)、綠能(3519)、聯合再生(3576)、元晶(6443)、太極(4934)、安集(6477)等股價都回溫。其中綠能股價從最低2.16元回升至3.78元,茂迪也從去年底的最低6.9元,上週五收在9.3元。

法人認為,無論是中國或美國地區,太陽能產品報價都增溫。其中,太陽能電池週報價漲幅約0.5-1.6%不等。當以單晶高效電池的漲幅最大、需求也最為強勁。

台新投顧表示,從去年11月至今,觀察中國需求已經逐漸降溫、終端市場僅剩「領跑者計畫」部分遞延專案,供應鏈報價已來到高原區,由於市場即將進入淡季,多晶矽相關廠商也開始安排歲修,太陽能矽晶圓、電池受到部分二線廠退出市場,及中國以外需求支撐,價格變化不大;至於太陽能模組則依不同類別的需求而有不同價格變化,主要受到中國領跑者計畫需求影響,高效電池與模組需求較為強勁,其他整體而言報價持平。

台新投顧分析,這波報價反彈主要是暫時性需求回溫,加上供給端因先前報價跌幅過大,導致部分二線廠停工,在供給未即時增加的情況下,報價因而反彈,預估農曆年前將開始跌價;若以產業供需角度而言,預估今年中國市場安裝量會比去年衰退,不過包括印度、歐洲、美國等市場新增需求約可達10GW(10億瓦),全球總安裝量估計年增率可達7%,目前單晶矽晶圓、單晶PREC電池等報價高於現金成本,維持對太陽能產業「中立」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