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BC:西方偏愛明朝的真相是輕蔑?

明宣德年間製造的青花纏枝蓮紋扁瓶,正在英國各地巡迴展出。(圖片擷取自BBC)

明宣德年間製造的青花纏枝蓮紋扁瓶,正在英國各地巡迴展出。(圖片擷取自BBC)

2014/09/13 09: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你是否認為外國人只知道中國的「唐朝」與「清朝」呢?其實西方人非常鍾愛「明朝」與這個時代所生產的瓷器,深究其原因,卻是因為「尊崇背後的輕蔑」,他們普遍認為:西方繪畫是思想的結晶;中國瓷器不過只是裝飾品。

據BBC報導,今年秋季,英國就有兩個重量級的明代主題展覽,大英博物館甚至拿出一個明代花瓶,在各地的博物館巡迴展出,讓不能親身前往倫敦的人也有機會一飽眼福。但是,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不是以藝術與文化聞名的明朝能讓西方人瘋狂呢?看似偏愛明朝的真相到底是什麼?竟然可以掩蓋唐朝與宋朝瓷器的耀眼光芒。

知名藝術評論家喬納森.瓊斯(Jonathan Jones)就指出,西方人非常鍾愛「明朝」,除了因為「明」這個字會讓人聯想到「珍貴、脆弱而美麗的東西」外,明朝也是西方與中國發現彼此的時間點,才會有利瑪竇與湯若望神父來東方交流。但是,西方人只將明朝的藝術當作陪襯品,瓊斯自己的祖父母就曾用假的「明代花瓶」裝飾房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