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想什麼? BBC列出10種可能性

BBC中國總編輯凱芮列出10項習近平現在心裡可能在想的事情。(彭博)

BBC中國總編輯凱芮列出10項習近平現在心裡可能在想的事情。(彭博)

2014/09/29 19: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總編輯凱芮(Carrie Gracie)針對近日香港佔中行動,分析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想法,並列出十種可能性。

一、「這是我自找的」

中國在上個月宣布香港特首選舉排除公民直接提名等方案,等同於北京對於香港直接的政治挑戰,才導致今日香港佔中的龐大局面。

二、「我必須贏」

習近平過去推動反腐已在國內樹立敵人,許多人都等著看習近平走錯一步。因此,面對香港佔中行動,習近平不願讓步,也不能讓步。

三、「學生又成了我們的阿基里斯腱」

上週一開始罷課的學生成了最大的威脅,且中國對於香港的選舉改革立場,給了他們明確的目標,任何方法都無法讓學生們打退堂鼓。

四、「尾巴豈能搖動龍」

中國政府現在正處於進退兩難的狀況,面對香港眾多學生的堅持不退讓,中國政府若給香港警察施壓,要他們採取更強硬的做法,可能會引起更多市民上街支持;但如果保持低調處理,又可能使保守派變得大膽。

五、「給我贏得香港民心的鑰匙」

中國把佔中人士描寫成破壞經濟、腦子發熱的危險份子,倘若能讓警察不再採取激烈手段,任其自然發展,也許能贏得香港民心,但習近平恐怕很難做到這點。

六、「香港到底有多少牢房?」

根據凱芮的估計,香港有500間牢房,但示威人數實在太多,就算將牢房關滿示威士民,只會讓剩下的人更加堅定、甚至出現更多新人加盟。

七、「你怎麼敢把鄧小平摔在我臉上?」

中國前主席鄧小平曾經承諾香港一國兩制的方式,會保持50年不變,但凱芮表示,鄧小平錯了,習近平現在朝著更嚴格的一黨控制前進。

八、「讓我們來指責外國人」

凱芮表示,近日,親北京的報紙公開宣稱,香港佔中學生領袖黃之鋒與美國政府有關係,但中國政府該面對的,是外國思想,並非外國政府。

九、「我能有今天靠的可不是讓步。」

習近平把自己看成大家長,他認為,一位強大的領導人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關鍵。

十、「這個生日不好過」

習近平目前迫切希望大家都能認同他口中的「中國夢」,急著要想出比排外民族主義更好的方法,來激勵中國民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