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佔中抗議 傳統媒體新聞真實性受質疑

香港佔中抗議行動迄今,民眾質疑傳統媒體報導的新聞真實性,香港傳統媒體正面臨信任危機。圖為示意照。(路透社)

香港佔中抗議行動迄今,民眾質疑傳統媒體報導的新聞真實性,香港傳統媒體正面臨信任危機。圖為示意照。(路透社)

2014/11/01 13: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佔中」行動超過一個月,傳出許多香港紅頂商人經營的媒體因為親共利益,報導失真,導致香港民眾開始質疑傳統媒體報導的真實性,紛紛轉向獨立媒體、社群媒體來獲得資訊,香港傳統媒體正面臨民眾信任的瓦解。

據《英國衛報》報導,香港最有影響力的報紙和電視台的老闆,通常都是在中國有各種商業利益的紅頂商人,因此對於處理佔中抗議的議題報導都小心翼翼,甚至不同媒體,對於相同議題卻有完全不同的報導,讓民眾開始質疑新聞內容的真實性。

香港「佔中」突顯出在中共施壓下,香港傳統媒體的自我審查和選擇性報導,也導致香港傳統媒體的公信力下降,許多民眾開始轉向了社群媒體,有學者分析,香港親中和親民主流媒體之間的代溝正在日益加大。這從不同媒體對同一事件的報導可以清楚看出。最近一件警員涉及毆打示威者的事件中,蘋果日報的標題是「七名惡魔警察圍毆一名示威者達四分鐘」;親北京的大公報則報導為「警察受襲」。

從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在「一國兩制」之下擁有司法獨立、集會自由和不受限制的媒體自由。其中媒體的狀況最為明顯,香港有18家報紙和喜歡報導醜聞的電視台和電台。

壹傳媒高階主管馬克‧西蒙(Mark Simon)也表示,香港新聞自由情況堪憂,捍衛香港新聞自由的是那些網路上獨立媒體或社群媒體勇敢的行動。

香港佔中抗議行動持續進行。(彭博社)

香港佔中抗議行動持續進行。(彭博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