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傘革命後僅8.9%港人自認「中國人」 歷年新低

在雨傘革命開始後,港人自認為「中國人」的認同出現新低紀錄。(資料照,法新社)

在雨傘革命開始後,港人自認為「中國人」的認同出現新低紀錄。(資料照,法新社)

2014/11/11 1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昨天公佈香港人身份認同和對國家認同感的調查結果,發現僅有8.9%成香港市民自認是「中國人」,創下了自1996年來的新低紀錄。

這份調查是由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自1996年開始,至今不定期的第10次調查。調查中針對身分認同問題,問及受訪者自覺是什麼人?4個選擇分別為香港人、中國人、香港人也是中國人以及中國人也是香港人。

調查結果發現,僅8.9%受訪民眾自認「中國人」,也打破2012年創下的12.6%的紀錄;自認為「香港人」的比率則由2008年最低的16.8%升至26.8%。另外,自認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則為42%,自認是中國人也是香港人則有22.3%。

若合併選擇「香港人」或「香港人,但都是中國人」,即以港人身份優先的比率,則較前年的65.2%升至68.8%,創調查以來新高。

若以年齡劃分,34歲以下自認為「中國人」的比率僅4.3%,比率低於其餘年長組別;另34歲或以下認同港人身份優先的比率也高達82.6%。調查分析,55歲以上港人較傾向中國人身份優先。

此次調查於2014年10月16至17日及20至24日進行,共訪問了810名18歲以上能操粵語的香港市民,當時剛發生7名警員涉嫌圍毆佔領者,以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學聯對話等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