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臭臉會安倍 學者:日中關係難善了

網友找出迪士尼動畫「小熊維尼」的畫面對比「安習會」的雙方表情,竟完全一致。(取自網路)

網友找出迪士尼動畫「小熊維尼」的畫面對比「安習會」的雙方表情,竟完全一致。(取自網路)

2014/11/11 16:2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日本與中國兩國領導人10日舉行暌違近3年的正式會談,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頭到尾臭臉以對,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尷尬萬分。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日中關係恐怕會更難善了。

日中關係因釣魚台群島主權紛爭而冰凍2年,直到今年11月6日,日本外務省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談,並於7日發表4點原則共識,雙方承認針對釣魚台存在不同主張、同意逐步重啟對話、並建立危機管控機制;讓中國官媒新華社稱為「令人鼓舞的破冰之舉」。

不過,10日舉行的「安習會」卻明顯可見,習近平從頭到尾大擺臭臉;不只讓來客安倍先佇足於會場等候東道主習近平到來,就連安倍先伸出手示意握手,習近平還板著臉孔,停滯數秒才伸出手來;甚至連安倍開頭的問候,習近平都不等口譯人員翻畢就急著轉身。

批踢踢網友frafoa找出迪士尼動畫「小熊維尼」中,維尼與屹耳握手的畫面大嘆,迪士尼未卜先知。網友驚呼,根本就是一模一樣,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表露無疑。

賴怡忠則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個過程日後會成為「外交災難」的經典教材,習近平擺出這種屎臉,形同公然侮辱。

他表示,外交上要表示不悅,或刻意製造嚴厲氣氛,是以肢體語言營造出嚴肅、嚴重、氣氛沉重的姿態。可以不擺笑容,弄個撲克臉,就像2002年9月前日相小泉純一郎訪問北韓,與金正日會面的場景一樣。但撲克臉畢竟不是結屎臉。

賴怡忠指出,習在翻譯人員才剛開始翻譯,立刻就把頭擺到一邊,顯示無意聽安倍說什麼;拍完合照後,習還放安倍自己尷尬找路。習就是想告訴全世界,他對安倍充滿厭惡,也成功達到目的了。

他認為,習如果不想見安倍,完全沒必要搞這個賽面;這除了讓亞太國家親眼見證中國的主場外交缺乏大國風範,而是隱然的霸權態勢外;更讓楊潔篪之前的努力全部破功,未來楊潔篪與其他國家的交涉會倍加辛苦,白白浪費楊潔篪、王毅這些外交能手的努力,會是中國自己的損失。這種比不見面更糟糕的當面侮辱,更會讓日中關係難以善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