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事件惹怒中國 挪威前總理拒道歉

挪威前總理延斯·史托騰伯格據稱,曾在2010年拒絕就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劉曉波一事,向中國道歉,使得兩國交惡至今。(路透)

挪威前總理延斯·史托騰伯格據稱,曾在2010年拒絕就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劉曉波一事,向中國道歉,使得兩國交惡至今。(路透)

2014/11/14 16: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維權人士劉曉波2010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獲獎公民。但中國對此嚴正抗議,甚至不惜與諾貝爾委員會所在地的挪威翻臉,雙方持續交惡至今。挪威商業雜誌《Dagens Næringsliv》今年曝光一份,據稱是中挪雙邊秘密會談的文件,內容要求時任挪威總理延斯·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向中國道歉,但遭到強硬拒絕。

劉曉波投入人權運動多年,2008年被捕,隔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11年入獄。不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認為,劉曉波是基本人權在中國實踐的最佳代言人,值得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殊榮,更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

當年劉曉波獲獎後引發軒然大波,中國發動輿論轟炸挪威,指控挪威頒獎給劉曉波,代表著直接干預中國事務,已使中挪關係受損,挪威需承擔負任。

《Dagens Næringsliv》9月披露的一份文件中,證實當年雙方曾研議解決方案,文件建議延斯·史托騰伯格向中國正式道歉,並承諾未來不會再將獎項頒發給中國的異議人士。但延斯·史托騰伯格主張,諾貝爾委員會是獨立機構,不受政府約束,拒絕向中國道歉。

時至今日,挪威和中國持續交惡,中國以貿易手段做為「制裁」,挪威媒體坦承,這對挪威的經濟發展確實造成影響。

扣除獲獎時無國籍的達賴喇嘛以外,劉曉波為史上第一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公民。(法新社)

扣除獲獎時無國籍的達賴喇嘛以外,劉曉波為史上第一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中國公民。(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