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化石」鱟存活4億年 藍色血液救命無數

鱟灰藍色的血可以製試劑,用來檢測醫療用品。(擷自inahabit)

鱟灰藍色的血可以製試劑,用來檢測醫療用品。(擷自inahabit)

2014/12/20 2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外網站《inhabitat》指出,號稱「活化石」的鱟(ㄏㄡˋ,音同厚)擁有藍色血液,血液能準確、快速的檢測出人體內部組織是否感染細菌,被稱為「藍金」,至今已直接、間接拯救無數生命。

已存活4億年的鱟是標準的活化石,長相奇特,也被台灣人稱為「鋼盔魚」,牠灰藍色的血液可以製試劑,用來檢測活菌與細菌內毒,具有高度經濟價值。這些美洲鱟試劑(Limulus Amebocyte Lysate,簡稱LAL)每夸脫(0.946公升)售價約為1.5萬美元(約45萬台幣),但鱟的死亡率在10至30%之間,繁殖率稀少,但台灣在人工繁殖技術上獨步全球,也引起各國重視。

鱟的祖先出現在地質歷史時期古生代的泥盆紀,當時恐龍尚未崛起,原始魚類剛剛問世,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動物之一。目前全世界的鱟約有4種,其中美洲鱟分布於美洲大西洋沿岸,另3種分布東亞至東南亞一帶,台灣常見的為中國鱟,原本在西部海岸常見,目前只有在金門可以看到野生的鱟,但已經有多個縣市展開復育行動。

鱟的習性,母揹公成雙成對,俗稱夫妻魚,也因外形類似軍用鋼盔,也被稱為鋼盔魚。(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鱟的習性,母揹公成雙成對,俗稱夫妻魚,也因外形類似軍用鋼盔,也被稱為鋼盔魚。(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