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國能呼風喚雨?傳CIA擔心敵國操縱天氣制裁

傳美國情報機關中情局擔心敵對國家試圖操縱全球氣候,藉此制裁或威嚇,近日正和專家研擬對策和討論可能性。(圖擷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傳美國情報機關中情局擔心敵對國家試圖操縱全球氣候,藉此制裁或威嚇,近日正和專家研擬對策和討論可能性。(圖擷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2015/02/16 10: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強國呼風喚雨真的可能發生?傳美國情報機關中情局(CIA)擔心敵對國家試圖操縱全球氣候,藉此制裁或威嚇,近日正和專家研擬對策和討論可能性。

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美國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艾倫羅伯克教授(Professor Alan Robock)透露,他曾接到一通CIA顧問的電話,打來詢問:「若有人正在控制全球氣候,他人可否偵測得知?」還一併問及,他國有沒有可能人為引發乾旱或大洪水。僅管問法敲邊鼓,但羅伯克認為,其實電話那方是想確定,是否有任何國家可能依其所好操縱天氣。

當時羅伯克思考後回答,「任何試圖控制天氣的行為都會被探測到」,因為如果將材料散佈在大氣中想反射陽光改變天氣,我方的偵測設備都會感應得知。

但電話那頭隨後卻反問道,「若我們控制氣候,他人也同樣會偵測到嗎?」羅伯克說,儘管他當時感到恐慌,多希望這種違反自然法則的行徑,不是CIA未來會做的,但他仍回應,「大規模的干擾都將被探測出來,但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這可能發生。」

其實早在過去越戰期間,美國科學家就曾試圖散播化學粒子進入雲層,以增加降雨阻礙敵軍前進;中情局也曾在古巴上空用上此法,打擊當地糖產收成,但這種做法1977年就遭國際禁止。

近年許多科學家都致力於研究人為操縱天氣的方法,羅伯克教授也是其中之一,他對於這項研究又愛又恨,他說,「如果一個國家想依其所好操縱天氣,但另一國家不願意,中間又沒有訂立協議,就很可能引發戰爭或釀成可怕後果。」

近年許多科學家都致力於研究人為操縱天氣的方法,羅伯克教授也是其中之一。(圖擷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近年許多科學家都致力於研究人為操縱天氣的方法,羅伯克教授也是其中之一。(圖擷取自英國《每日郵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