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港獨?港府要求公務員不能用「中港關係」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台後,被批評用字越來越「大陸化」,近日更有政府公文指示公務人員在針對中國和香港關係時,必須以「內地和香港關係」來稱呼,勿用「中港關係」。
(法新社)

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台後,被批評用字越來越「大陸化」,近日更有政府公文指示公務人員在針對中國和香港關係時,必須以「內地和香港關係」來稱呼,勿用「中港關係」。 (法新社)

2015/02/18 1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政府行政署日前發布一則公文,要求內部公務人員打公文時,若內容涉及中國和香港關係的字句時,必須要用「內地與香港的關係」而非「中港關係」,務必要做到「用詞正確」。有輿論質疑,這份公文是因為香港特首梁振英前陣子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不可「港獨」等主張,有北京當局控管意識形態更加嚴厲之意味,再度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

綜合港媒報導,這份公文列了一些用詞的「正確用法」,例如:若要描述內地與香港的關係時,不能使用「中港關係」(China-Hong Kong Relations),正確用法應該為「內地與香港的關係」(Mainland-Hong Kong Relations)。此外,還有描述港府時,應使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簡稱政府,避免使用「政府當局」;1997年香港政權轉移則應該要用「回歸/回歸祖國」或「恢復行使主權」,不能使用「統一」,只有在涉及台灣問題時才能使用「統一」。

近幾年在梁振英上任後,就有政治人士批評香港政府用字越來越「大陸化」,想壓低香港的位置。在香港「佔中」運動後,香港政府擔憂「港獨」聲浪越來越大,更首次下令要求相關政府單位在中港關係或主權問題的用字遣詞上做出指示,有香港議員就批評,港府是有意要控制意識形態、文化及思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