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谷畫作「變老」 紅色恐褪成白色

科學家發現,梵谷經典名畫《向日葵》中所使用的紅色染料含有罕見礦物,恐怕將逐漸褪為白色。(法新社)

科學家發現,梵谷經典名畫《向日葵》中所使用的紅色染料含有罕見礦物,恐怕將逐漸褪為白色。(法新社)

2015/03/12 22: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Van Gogh)生前經濟拮据,連買顏料的費用都必須向弟弟借,雖然他一生未受重視,死後畫作卻流傳千古,影響了後世的藝術風格,現代科學家利用精密儀器分析,發現梵谷的部分畫作出現掉色現象,畫中的紅色、黃色恐怕將逐漸褪為白色。

比利時安特沃普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梵谷經典名畫《向日葵》中所使用的紅色染料含有罕見礦物,與空氣接觸後,會結合二氧化碳,出現化學作用,讓紅色顏料逐漸褪成白色。

不過此發現也提供科學家研究方向,有助於他們修復畫作,並藉由調整博物館的環境,避免褪色。

此外,去年就有研究發現,現今看到的梵谷畫作,可能不是他原始描繪上去的顏色,例如名畫「花開滿原野」(Field with Irises nearArles)中,鳶尾花應呈現更鮮豔的紫色,但隨著紅色顏料逐漸消退,現在看到的鳶尾花已變成淡藍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