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超級電腦用晶片 美國政府拒出口

中國「天河二號」位居超級電腦500強榜首,超級電腦技術經常被視為國家科技競爭力的象徵。(圖擷取自《BBC中文網》)

中國「天河二號」位居超級電腦500強榜首,超級電腦技術經常被視為國家科技競爭力的象徵。(圖擷取自《BBC中文網》)

2015/04/11 15: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兩大強權,近年不管是檯面上角力或是檯面下較勁的情形不斷發生。美國政府最近禁止了各大科技公司,將超級電腦用的晶片出口到中國,為雙方爭端再添一樁。

據《BBC中文網》報導,英特爾公司(Intel)曾向美國政府申請出口許可證,要將新一代的晶片出口到中國,供中國超級電腦「天河二號」升級使用。

美國商務部拒絕這項申請,禁止將晶片相關商品出口給他們,並將與「天河二號」有關的中國技術中心,列入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是外交政策利益的實體名單內。美國商務部公告指出,「天河二號」的前身「天河一號A」可能是被用於「核爆活動」。

英特爾的發言人穆洛伊(Chuck Mulloy)表示,確實無法向中國超級電腦相關計畫再提供更多晶片,但英特爾會遵守國家法律規定。

有專家指出,美國此舉雖然讓中國短期內在晶片設計方面遠遠落後美國,但不出口晶片到中國,也可能促使中國有更多開發自有技術的理由與誘因,而美國晶片廠商有可能會被視為是不可靠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