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控制香港加劇 「禁書」逐漸從書店消失...

香港近年來被中國控制加劇,關於中國敏感議題的禁書逐漸在架上消失。(圖擷自《星島日報》)

香港近年來被中國控制加劇,關於中國敏感議題的禁書逐漸在架上消失。(圖擷自《星島日報》)

2015/05/20 16: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日前宣布展開「掃黃打非」清源行動,將全力打擊台港反動媒體,全面清理、打擊各類違法違規有害訊息,封堵「政治性有害出版物」。近日香港連鎖書店即在中國壓力控制下,針對中國相關敏感議題的「禁書」在書店內消失,一隻無形的黑手正在悄悄改變著香港的書店和媒體生態。

據《衛報》(The Guardian) 報導,表面上看起來自由開放、沒有出版審查制度的香港,實質上卻已經逐漸被中國以經濟、政策操控下逐漸管控,香港知名連鎖書店因為中共駐港機構「中聯辦」的介入,中國敏感議題的禁書開始在書櫃上消失,而媒體對於中國相關新聞報導也開始產生自我審查,或是改變報導角度與語調的情況。

這股緩慢卻穩定的浪潮被稱為「大陸化」(mainlandisation),報導認為,該趨勢也是造成去年香港佔中「雨傘革命」運動受到許多港人參與的原因之一,在香港的許多書店或媒體都被中國資金收購和控制。

香港大學教授麥可大衛(Michael Davis)認為,政治壓力無所不在,但真正的問題是,香港政府並不捍衛港人自治,反而還教訓港人應該去討好中共當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