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到你痛我也痛!美國醫師患罕病能「感同身受」

美國麻薩諸塞州的神經科醫生喬爾患有罕見疾病「鏡反射觸覺聯覺」,能夠將他人的身體狀況反射至自己身上。(圖截自CBS Boston)

美國麻薩諸塞州的神經科醫生喬爾患有罕見疾病「鏡反射觸覺聯覺」,能夠將他人的身體狀況反射至自己身上。(圖截自CBS Boston)

2015/08/11 16: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安慰他人,人們常以「感同身受」一詞來表達同理心;但是,患有罕見疾病「鏡反射觸覺聯覺」(mirror-touch synesthesia)的他,卻是「真的能感同身受」!

美國麻薩諸塞州的神經科醫生喬爾(Joel Salinas)表示,自己從小就有這樣的症狀,就像一面鏡子,能夠將他人的身體狀況反射至自己身上。「當看見別人互相擁抱時,我會有被擁抱的感覺;當看到他人受傷時,我也會感覺到痛楚」。

喬爾回憶一次在醫學院的經驗:「我記得一位不幸需要截肢手臂的病患,那感覺就好像是我的手臂被切斷了,感覺非常真實,我甚至能感受到我在流血」。

全世界僅有1~2%的人患有「鏡反射觸覺聯覺」對於那些患有此病症的人來說,是沉重的負擔,因為當這些感受壓倒性的襲來時,會使患者高度焦慮、抑鬱;不過對喬爾來說,卻是一個「禮物」,「我認為這是我的力量,能讓我與病人進行真正的連結」。

喬爾認為這有助於增進他與病人的關係,「這是『我』的一部份,若是少了它,我便不完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