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非小學教中文 教師批「屈服中國帝國主義」

南非公立小學明年起推出中文課程,該政策被當地教師組織批評是「對中國帝國主義的屈服。」(圖擷取自英國《衛報》)

南非公立小學明年起推出中文課程,該政策被當地教師組織批評是「對中國帝國主義的屈服。」(圖擷取自英國《衛報》)

2015/08/13 1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非公立小學明年起將推出中文課程,以提升與中國的文化關係。但該政策卻被當地教師組織批評:「讓9歲的孩子學習中文,是對中國帝國主義的屈服。」

英國《衛報》報導,南非基礎教育部(The Department of Basic Education)表示從明年1月起,增列中文課程為小學4年級選修課,而其他選修語言包括德文、塞爾維亞語、義大利文、拉丁文、葡萄牙文、坦米爾語、特拉古語以及烏爾都語等。

南非民主教師聯盟(SADTU)聲稱,該政策是「新形式的殖民主義」。該聯盟秘書長瑪魯列(Mugwena Maluleke)今年稍早便曾反對學校教中文,他認為:「殖民時期有些人密謀賣掉我們的靈魂,如今又重演。」「我們必須嚴正對抗特定的殖民化,這是即將發生在南非最嚴重形式的帝國主義。」他在得知政策要實施時,更傳簡訊給所有教師發起抵制活動。

基礎教育部發言人穆蘭加(Elijah Mhlanga)反對教師聯盟的批評,他質疑:「為何不反對其他語言的教學?」他認為,學習與自己做生意的人的語言,難道不是一種優勢?

根據《中央社》報導,穆蘭加表示教師已前往中國接受訓練,且受訓費用都是由中國政府支出。中國方也持續派駐教師至南非,將訓練數百名南非教師並成立3所「孔子學院」,在南非推行中文課程,宣揚中國文化。

南非希望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學中文的人愈多愈好,這是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去年12月簽署的10年計畫的一部分。據了解,中國已於2009年成為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

目前,台灣在南非的「斐京華僑公學」也正努力向南非基礎教育部爭取,中文正體字與簡體字併行之雙軌制。

南非基礎教育部表示從明年1月起,增列中文課程為小學4年級選修課。圖為斐京華僑公學正在上中文課。(圖取自南非華僑服務站網站)

南非基礎教育部表示從明年1月起,增列中文課程為小學4年級選修課。圖為斐京華僑公學正在上中文課。(圖取自南非華僑服務站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