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艾未未:北京是非常難改變的城市

艾未未說,「北京早已不再是舊北京,它已經不再屬於那裡的人民。」(圖擷取自《衛報》專訪影片)

艾未未說,「北京早已不再是舊北京,它已經不再屬於那裡的人民。」(圖擷取自《衛報》專訪影片)

2015/09/09 1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著名異議藝術家艾未未,遭政府打壓並扣押護照多年,終於今年7月重獲護照赴德國,但卻被外媒傳出「艾未未變了」,開始替中國政府說話。

近日英國《衛報》專訪艾未未,他述說對於家鄉北京的看法,並說「我不會把北京視為監獄,但北京絕對是言論自由的監獄。」,但他坦言,北京現在是個非常非常難改變的城市。

艾未未提到,他在草場地的工作室是他人生重要的地點。很多移民者來到草場地,試圖在異鄉尋找工作,包括新興的藝術家以及藝術學院的學生。在草場地,他們能自由地進行藝術創作,因為他們並不違法,也不需要申請,當地人也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但艾未未說,「北京早已不再是舊北京,它已經不再屬於那裡的人民。它很大、很廣闊,但它不再設計給平民生活,所以你不會把它當作你的城市、你的家鄉,或承認它是你的鄰居。」

艾未未說,「在中國,不管你身在何處,你永遠都會被共產黨所控制。」例如,北京大街小巷充斥折監視攝影器,因此艾未未為了反制,就在那些攝影機旁掛上節慶的「大紅燈籠」,使人們一抬頭,就注意到紅色燈籠旁冷冰冰的監視器。

艾未未說,他不會把北京視為監獄,因為他的父母都待在那,但「北京絕對是言論自由的監獄。」他認為,像他一樣的藝術家,需要更大的空間讓他們說話,所以他致力於創造這樣能自由說話的城市。

艾未未最後說道,如果他可以改變北京,「那將會是個徹頭徹尾的改變,因為你不能只是改變一小部分。」但他坦言,北京現在是個非常非常難改變的城市。

《衛報》艾未未專訪影片:

艾未未說,「我不會把北京視為監獄,但北京絕對是言論自由的監獄。」(歐新社)

艾未未說,「我不會把北京視為監獄,但北京絕對是言論自由的監獄。」(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