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挺政府「紅衫軍」上街 恐爆發種族衝突

有民眾試圖闖入封鎖區域,被鎮暴警察用水柱驅離。(美聯社)

有民眾試圖闖入封鎖區域,被鎮暴警察用水柱驅離。(美聯社)

2015/09/16 18: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街頭今天出現身穿紅衣的「紅衫軍」,他們聚集於廣場,力挺深陷貪汙醜聞的執政黨政府。馬來西亞政治和種族問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916馬來人尊嚴大集會」幾乎以馬來人為主,當局唯恐爆發衝突嚴加戒備,主辦者則強調遊行很和平。馬來西亞官方估計有約9萬人會來參加遊行,主辦單位則宣稱會有30萬人。

挺政府「紅衫軍」 反擊上月抗議貪腐「黃衫軍」

綜合當地媒體及外媒報導,「916馬來人尊嚴大集會」由巫統(UMNO,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執政黨之一)的成員所舉辦,這次遊行是要呼籲尊重馬來人,「維護馬來人的尊嚴」。這次遊行主要是表達對涉貪的納吉政府的支持,而參與遊行的民眾多半是馬來人,都被要求穿上紅色的衣服,也就是執政黨的顏色,「紅衫軍」上街,似乎有意向上個月遊行的「黃衫軍」叫陣。

「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簡稱淨選盟)上個月29日發起了遊行,號召民眾上街並提出多項訴求,同時抗議貪汙7億美元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當時群眾所著衣服便是黃色的,被稱為「黃衫軍」。有媒體指出,黃衫軍參與人有不少都是華人。

遊行恐爆種族衝突 警方嚴加戒備

馬來人佔馬來西亞人口約三分之二,華人的數量也頗多,約佔四分之一。《法新社》報導,馬來西亞的政治長期由馬來人主導,但近年來民眾對於政府的黑金政治、貪污腐敗、鐵腕鎮壓、操控選舉等手段越發反感,而使得馬來人主導的巫統,其選舉受到更多壓力。該黨利用種族言論來贏得更多馬來穆斯林支持,但也加劇了種族之間的緊張關係。

政府原本要阻止這次「紅衫軍」遊行,但納吉以國民陣線(BN,執政黨聯盟)主席身分宣布不阻止,但要求不得煽動種族仇恨,並只能在指定地點集會。主辦者表示不會挑起種族衝突,也不會暴動,並說這是和平遊行。不過警方已加派人力戒備,封鎖部份華人商業區,並要遊客盡量不要逗留。

然而《南方早報》指現場仍發生做中文節目的記者訪問路人「為何覺得馬來人受辱」後引發騷動,被警方帶走事件。《美聯社》報導,有數百名遊行民眾試圖通過路障到被封鎖的華人區域,朝警察丟擲塑膠瓶,並高喊:「這是馬來人的土地。」鎮暴警察旋即用水柱來驅散民眾。

馬來西亞支持納吉政府的民眾今組「紅衫軍」上街。(路透)

馬來西亞支持納吉政府的民眾今組「紅衫軍」上街。(路透)

警方嚴陣以待。(法新社)

警方嚴陣以待。(法新社)

警方嚴陣以待。(歐新社)

警方嚴陣以待。(歐新社)

有零星衝突發生。(歐新社)

有零星衝突發生。(歐新社)

馬來西亞近幾日受霾害影響,天空灰濛濛。(美聯社)

馬來西亞近幾日受霾害影響,天空灰濛濛。(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