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學者:中共曾與日本共謀打擊國民政府

日本學者遠藤譽11月發行《毛澤東 與日軍共謀的男人》一書,揭露國民黨軍隊當年抗日時,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曾密謀與日本駐上海的特務機關「岩井公館」合作,一起打擊國民黨。(BBC)

日本學者遠藤譽11月發行《毛澤東 與日軍共謀的男人》一書,揭露國民黨軍隊當年抗日時,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曾密謀與日本駐上海的特務機關「岩井公館」合作,一起打擊國民黨。(BBC)

2015/12/25 16: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今年9月3日盛大舉行「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但其實抗戰勝利時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還沒出現,當時的中國政府是國民黨所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不過,日本筑波大學名譽教授遠藤譽11月發行《毛澤東 與日軍共謀的男人》一書,揭露事實上國民黨軍隊當年抗日時,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曾密謀與日本駐上海的特務機關「岩井公館」合作,一起打擊國民黨。

據《BBC中文網》報導,《毛澤東 與日軍共謀的男人》敘述道,「1937年日中全面戰爭開始後不久,毛澤東就向上海和香港派遣中共特務,與日本外務省旗下的特務機構『岩井公館』的岩井英一、設置日本陸軍參謀部特務機構『梅機關』的影佐禎昭等接觸」。

遠藤收集的中方資料對此解釋,這一切的目的都是為了取得抗戰勝利,收集日本秘密情報,為八路軍和新四軍勇敢地與日軍作戰發揮了作用。

不過,遠藤收集的岩井回憶錄《回想的上海》中則明確指出,「事實完全相反,是中共特務把通過國共合作得到的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軍隊的情報提供給日方,目的存在弱化國民黨的意圖」。

遠藤說,撰寫《毛澤東 與日軍共謀的男人》一書中,最大的難題是找日本有關岩井的記載,「我去了外務省和防衛省研究所都找不到,後來在網絡上偶然看到岩井出版過回憶錄《回想的上海》,於是開始找,並終於在網路上買到,我如獲至寶!現在覺得我小時候沒餓死、活到現在,就是為了找到這本書」。

而當被記者問到,日本是否也刻意抹去當年岩井與中共合作的記錄,遠藤則說「不是,岩井對中國來說重要,但日本當時對他重視不夠」。

對於兩岸官方誰是真正抗日力量的爭論,遠藤表示「日本不知道也不關心,我在防衛研究所裏看戰史資料,厚厚的一本防衛研究所編寫的戰史資料,居然是引用中共黨史來編寫,簡直令人大失所望,所以我才要挖掘真相,來填補真實的歷史空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