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不是中國!日人發起戶籍正名連署

北出哲願去年10月發起了一項連署,希望日本法務省民事局,重新向各地方政府發出通告,讓台灣出身者的戶籍(國籍)欄可以記載為「台灣」。(圖取自台湾出身者の戸籍を中国から台湾に改正を臉書)

北出哲願去年10月發起了一項連署,希望日本法務省民事局,重新向各地方政府發出通告,讓台灣出身者的戶籍(國籍)欄可以記載為「台灣」。(圖取自台湾出身者の戸籍を中国から台湾に改正を臉書)

2016/01/07 12: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自311大地震發生之後,對於慷慨捐助的台灣一直非常友善。一名與台灣人結婚的日本男子最近發現,他的妻子來自台灣,但在日本的戶籍(國籍)欄卻不是記載「台灣」而是「中國」。明明結婚是大喜之事,台灣人卻必須承受這樣可憐的事,相當不合理,因此他發起連署,希望將國籍正名為「台灣」。

日本人北出哲願去年10月在「Change.org」網站發起了一項連署,希望日本法務省民事局,重新向各個自治團體(地方政府)發出通告,讓台灣出身者(來自台灣的國民)的戶籍(國籍)欄可以記載為「台灣」。

北出哲願說,他與台灣人妻子結婚時,在自治團體的櫃台請求將妻子的戶籍改為「台灣」,但是得到的答覆卻是「國家要求記載為中國」,所以不能更改。他覺得,在結婚這樣大喜之際,台灣出身者卻要面臨如此悲哀的事情,「這是踐踏台灣人的人權,是不合理的處置,必須被解決」。

他認為,「台灣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個活動希望將「國籍」欄改為「國籍/地區」,使國籍欄可以登記台灣。不標示中國,是因為台灣未曾接受中國的統治;而不標示中華民國,則是因為日本認可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的政府,但「台灣」這一稱呼得到世界的公認。

北出哲願表示,台灣是日本非常重要的朋友,在東北大地震(311大地震)之際,捐贈了比全世界的任何國家都多的捐款,「我們不能忘記台灣幫助過日本」。為了維持台日友好的關係,不能放任戶籍的問題。

目前,這項連署在「Change.org」網站獲得2萬3470人的連署,並在「READYFOR」集資平台募得11萬4000日圓(約3萬2000台幣)的贊助,同時也募集親筆簽名得連署,以確保請願法上的法律效力。此外,網路連署的部分,只要輸入資料,外國人也可以進行連署。

相關連結:

連署

日本的戶籍有問題。台灣出身者的戶籍欄不是記載「台灣」,而是「中國」。我與台灣的女性結婚時遇到了這個問題。我在自治團體的櫃台,請求將戶籍的記載改為「台灣」,但是得到的答覆是國家要求要記載為「中國」,所以不能更改。結婚是大喜之事,可是在...

台湾出身者の戸籍を中国から台湾に改正を貼上了 2015年12月10日

北出哲願認為,台灣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圖取自台湾出身者の戸籍を中国から台湾に改正を臉書)

北出哲願認為,台灣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圖取自台湾出身者の戸籍を中国から台湾に改正を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