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方認證」? 活佛查詢系統上線

中國佛教界多位重要人士在北京廣濟寺召開活佛查詢系統上線發布會。(圖擷取自中國佛教協會)

中國佛教界多位重要人士在北京廣濟寺召開活佛查詢系統上線發布會。(圖擷取自中國佛教協會)

2016/01/18 22: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佛教協會今天正式推出第一套活佛查訊系統,首批開放共870名活佛的資料供使用者查閱,民眾可以透過該系統查詢在各地活動的「活佛」究竟是真是假。中國統戰部日前曾對外表示「真正的活佛是有認證的」,遭人質疑該系統官方色彩濃厚,恐怕淪為中方控管國內宗教界的政治工具。

根據中國佛教協會資料,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副會長珠康活佛、演覺法師、宗性法師、胡雪峰喇嘛、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蔣監永等人在北京廣濟寺召開「上線發布會」。

珠康活佛表示,近年來有些人冒充活佛招搖撞騙,損害信眾、民眾的利益,敗壞藏傳佛教和活佛群體的聲譽。「活佛線上查訊系統」意義很重要,是推動宗教教務公開的重要措施,對於規範活佛轉世有重要的積極意義。

他還說,該系統有助於保護藏傳佛教界的合法權益,也有助於增進社會各界對藏傳佛教和活佛群體的了解。

該系統公布了活佛的照片、姓名、法號、生日、教派、活佛証號以及所在寺廟。

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制度,始於13世紀,2010年起中國佛教協會開始針對活佛進行認證,多數按照宗教及歷史認定,經政府批准後,還會領取活佛證。

由於中國活佛需經政府批准,方才符合資格,遭人質疑正當性,日前中國全國政協和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也曾表示,決定是否轉世不是達賴喇嘛的個人權利,而是「中國政府對西藏主權的重要體現。」因此「活佛查詢系統」遭到網友諷刺,「神、佛都可以認證,這國家自大成這樣。」

相關連結請見︰

活佛查訊系統

民眾可透過系統查詢活佛的照片、姓名、法號、生日、教派、活佛證號以及所在寺廟。(圖擷取自活佛查詢系統網站)

民眾可透過系統查詢活佛的照片、姓名、法號、生日、教派、活佛證號以及所在寺廟。(圖擷取自活佛查詢系統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