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裔美小說家寫書 談228事件與台灣身份認同影響

台裔美籍小說家楊小娜(Shawna Yang Ryan)撰寫《Green Island》(綠島)一書講述台灣二二八事件與台灣身份認同影響。(圖擷自《紐約時報中文網》)

台裔美籍小說家楊小娜(Shawna Yang Ryan)撰寫《Green Island》(綠島)一書講述台灣二二八事件與台灣身份認同影響。(圖擷自《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6/01/25 10: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裔美國籍小說家楊小娜(Shawna Yang Ryan)撰寫《Green Island》(綠島)一書講述台灣二二八事件與台灣身份認同影響。為了更了解二二八事件,楊小娜在台灣生活了幾年,訪問經歷二二八事件倖存者與在事件中失去親人的人,楊小娜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所採訪的人都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個決定性的時刻,通過這次事件他們意識到,儘管他們和外省人有着文化上的近似性,但身為台灣人,他們的經歷非常不同。」

據外媒《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楊小娜《Green Island》一書描述1947年2月28日是一場大屠殺的開端,屠殺由剛剛從中國抵達台灣的國民黨部隊主使,全過程殺害了1至3萬台灣人,以清算他們對其統治的抗議。

當時的《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在1947年3月28日也有駐中記者杜爾金(Tillman Durdin)的英文報導這場大屠殺:「一個剛從台北回到中國的美國人表示,從大陸來的軍隊於3月7日抵達,展開了為期三天的濫殺和掠奪。有一段時間,街上所見之人都被槍殺,所有住宅都被闖入,住戶被殺死。據說在窮一些的地方,街上到處都是死人。」

楊小娜表示,二二八事件很少有外國人知道,而她選擇用《Green Island》做為書名有多重不同意義,「綠島」是書中一個角色被囚禁的監獄的名字,這個監獄象徵著書中事件所在的「白色恐怖」時期。楊小娜認為,「綠島」也可以用來指代台灣,因為它是一個蒼翠美麗的島嶼,但在戒嚴時期,這個島本身也成了一座監獄。

楊小娜指出,1947年的台灣剛剛擺脫日本殖民統治,本地人原本充滿期待,認為從中國來接管台灣的新政府會帶來一些自治和民主。不過,這些台灣人後來感到深深的失望,他們發現國民黨對他們並不信任,原因是他們身上有日本人的影響。他們發現自己依然是二等公民。

楊小娜認為,二二八事件的影響延續了幾十年,但鮮少人用英文描述讓外國人知道,而且,她也認為有很多外國朋友對台灣存有誤解,像是「人們錯誤地使用『統一』或『分裂』來討論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因為他們並不清楚台灣的歷史。

楊小娜也說,對於台灣的身份認同,她認為台灣人自己辯論得很厲害,而最近的選舉正充分展示了這一點,「台灣身份曾經是容易引起分歧和被政治化的東西,但我覺得如今台灣人認識到,身份認同表達了台灣人的共同經歷,其中蘊含很多造就現代台灣的力量和影響」

台裔美籍小說家楊小娜(Shawna Yang Ryan)為了《Green Island》(綠島)一書,曾在台灣住過幾年蒐集資料。(圖擷自《紐約時報中文網》)

台裔美籍小說家楊小娜(Shawna Yang Ryan)為了《Green Island》(綠島)一書,曾在台灣住過幾年蒐集資料。(圖擷自《紐約時報中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