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獨立!加泰隆尼亞全球開打「宣傳戰」

正在尋求從西班牙獨立的加泰隆尼亞積極地將獨立運動「國際化」,爭取外國勢力支持,以抵抗西班牙政府。(美聯社)

正在尋求從西班牙獨立的加泰隆尼亞積極地將獨立運動「國際化」,爭取外國勢力支持,以抵抗西班牙政府。(美聯社)

2016/01/28 12: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追求獨立不僅是「家務事」,更是影響國際形勢的大事。正在尋求從西班牙獨立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便積極地將獨立運動「國際化」,爭取外國勢力支持,以抵抗西班牙政府。而在獨立運動的國際化中,「公民外交」又佔有極重要的角色。

加獨要成功的兩個關鍵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加泰隆尼亞地方政府副首長兼財政部長洪奇拉斯(Oriol Junqueras)表示,加泰隆尼亞是否能從西班牙獨立,最關鍵的兩點是:一、加泰隆尼亞是否能留在歐盟,不被歐洲各國孤立?(要與歐盟及歐洲各國拉近關係)二、投資者擔心經濟深陷困境的西班牙政府是會否破產?(要與投資者拉近關係,安撫市場)

而為了打宣傳戰,加泰隆尼亞新政府已增設「外交部長」一職,由歐洲議會議員羅梅瓦(Raul Romeva)擔任。

積極拓展公民外交的加獨組織「DIPLOCAT」

此外,《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全球宣傳加獨的半官方機構「加泰隆尼亞公共外交理事會」(DIPLOCAT)積極透過「公民外交」向全球發表加泰隆尼亞觀點,宣傳「加泰是一個獨立民族,有自己文化,與其他西班牙人不同」,順便推廣經貿。

DIPLOCAT主要有4個方面的工作,在「公共外交」方面,DIPLOCAT發展多平台及多範疇的交流,包括最傳統的,請外國人士來加泰隆尼亞實地考察,派人前往外國國會、學術智庫會議等,DIPLOCAT目前也已在全球約60份報章發表評論文章。

而在「參與國際事務」方面,DIPLOCAT還會參與一些「看似跟加獨沒關係的國際事務」,例如派專家去中南美洲國家當大選觀察員。透過這些活動,加泰隆尼亞向世界證明「自己是對世界有貢獻的」。

此外,在「訓練國際人才」方面,DIPLOCAT不斷向加泰隆尼亞各階層提供國際事務訓練。最後在「研究論述」方面,DIPLOCAT網站中有一欄是出版,裡頭有大量針對各議題的「加泰觀點」,做為公關上的基本立場,當有人關注這些議題時,就能馬上搬出這些說法來抗衡西班牙政府的說法。

西班牙政府也非省油的燈

然而,西班牙政府對於反制加獨也是不疑餘力。以加泰隆尼亞全球各地的學術會議為例,西班牙政府會密切監視有無這類活動,並去信要求該大學取消活動,若取消不了,就會派人參與活動,並在活動上爭取發言申明西班牙政府立場。

西班牙政府主張,西班牙是重要北約(NATO)成員國,亦是歐盟第5大、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在目前全球安全和經濟都動盪的情況下,如果西班牙突然分裂,無論戰略上還是經濟上,都會令全球更不穩。藉此說法,西班牙私下不斷游說各國政府反對加泰隆尼亞獨立。

全球宣傳加獨的半官方機構「加泰隆尼亞公共外交理事會」(DIPLOCAT)積極透過「公民外交」向全球發表加泰隆尼亞觀點。(圖擷取自DIPLOCAT網站)

全球宣傳加獨的半官方機構「加泰隆尼亞公共外交理事會」(DIPLOCAT)積極透過「公民外交」向全球發表加泰隆尼亞觀點。(圖擷取自DIPLOCAT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