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視認罪成新招 國際記聯:中國言論自由持續惡化

中國央視播1月19日晚間播出瑞典維權人士達林的自白影片。達林在鏡頭前道歉,承認自己培訓無照律師、煽動對政府的不滿,「明確違返中國法律」。(美聯社)

中國央視播1月19日晚間播出瑞典維權人士達林的自白影片。達林在鏡頭前道歉,承認自己培訓無照律師、煽動對政府的不滿,「明確違返中國法律」。(美聯社)

2016/01/31 1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記者聯會30日公布2015年中國新聞自由年報,指中國在過去一年,新聞及言論自由進一步惡化,中國政府運用法律、行政法規、限制令及審查等諸多新手段,持續加強對媒體的控制,逼迫未經審訊的記者在電視鏡頭前認罪,更是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國際記者聯會指出,中國去年通過國家安全法、反恐法、及修訂的刑法第291條,都對新聞自由構成影響,具體危害包括:國家安全法定義含糊,沒有明確保障新聞自由;反恐法可能用來針對西藏、新疆的少數民族;刑法第291條更規定,假如有人在網路上報導公眾關注事件,如天災或瘟疫,都可能被裁定為造謠,最高可判7年徒刑。

此外,中國政府去年進一步控制網路輿論,具體作為包括計劃通過網絡安全法、大量掃蕩虛擬私人網路(VPN),還常常下令禁止獨立報道或轉截公民記者在社群媒體上的發文,要求媒體在報導時緊跟官方立場,例如在東方之星遊輪沉沒事件及天津爆炸案,除了官媒之外,其他媒體的記者都被禁止現場採訪。

報告還指出,在中國,外國記者的採訪活動很容易遭受阻撓,他們難以取得許可進入少數民族地區採訪;許多希望接觸被軟禁人權分子的人甚至會被拘留;而當他們離開中國時,個人物品經常會被沒收。比較嚴重的案例包括:法國記者高潔(或稱郭玉)的記者證未獲續發;兩名日本記者被控從事間諜活動被拘留;一名德國記者的助理被拘留8個月。

報告強調,自2009年起,中國共有51名記者、部落客被監禁,其中14名為維吾爾人,而香港銅鑼灣書店五人失蹤事件、香港大學就校委會會議錄音申請禁制令,也證明香港的新聞自由持續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