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之光!物理界發現重力波 清華大學也參與

LIGO重力波探測器心臟部分雷射強反射鏡。(LIGO提供)

LIGO重力波探測器心臟部分雷射強反射鏡。(LIGO提供)

2016/02/12 16:35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美國的雷射干涉重力波偵測站 (Laser Interference Gravitational Wave Observatory, LIGO) 於美東時間2月11日上午10時30分,在美國華盛頓特區以及義大利卡西納 (Cascina) 同步召開記者會宣布偵測到重力波。這是人類第一次直接偵測到重力波,更是物理界近百年來最重大的發現之一。國立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趙煦的研究團隊,是唯一參與的台灣團隊,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LIGO位於路易西安那州以及華盛頓州的2個偵測站,於2015年9月14日國際時間上午9點51分前後相距7毫秒,分別偵測到重力波訊號,並經歷四個月嚴謹的數據檢查而確認。此次偵測到的重力波來源是2個黑洞的合併,一個黑洞具有29個太陽質量,另一個黑洞具有36個太陽質量,合併時以重力波的形式釋放出相當於3個太陽質量的能量,來源距離地球13億光年,位於南半天。

趙煦教授指出,此次重力波的發現具有三層重大意義,第一是直接證實重力波的存在;第二是直接觀測到雙黑洞合併的運動;第三是開啟了以重力波為觀測媒介的天文學;未來和電磁波天文學搭配,將大幅擴展人類探究宇宙之窗,對目前天文學、宇宙學的發展具有莫大的意義,人類對大自然的終極探究活動又邁進一大步。

是LIGO觀測站(LIGO提供)

是LIGO觀測站(LIGO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