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風雲再起 美媒:中國在永興島部署飛彈

福斯新聞網根據ImageSat International提供的衛星圖指出,中國已在永興島部署了8個地對空飛彈的發射架以及雷達。衛星圖像顯示2月3日時,永興島還是空的,2月14日已清楚可見飛彈部署。(圖取自福斯新聞網)

福斯新聞網根據ImageSat International提供的衛星圖指出,中國已在永興島部署了8個地對空飛彈的發射架以及雷達。衛星圖像顯示2月3日時,永興島還是空的,2月14日已清楚可見飛彈部署。(圖取自福斯新聞網)

2016/02/17 07:4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6日報導〕美國福斯新聞網今天根據獨家取得的衛星資訊指出,中國已在西沙群島中的永興島部署地對空飛彈,開始將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軍事化,南海軍事緊張有升高之勢。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才與東協10國領袖在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共同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完全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遵守普世承認的國際法原則及聯合國法海洋公約,不使用威脅或武力。

不過,歐巴馬與東協領袖15、16兩日在加州「陽光之鄉」進行峰會。根據白宮發佈的聯合聲明,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17項共同承諾中有三項與南海有關。

福斯新聞網根據ImageSat International提供的衛星圖指出,中國已在永興島部署了8個地對空飛彈的發射架以及雷達。衛星圖像顯示2月3日時,永興島還是空的,2月14日已清楚可見飛彈部署。中華民國和越南也宣示擁有永興島的主權。

美國官員向福斯電視網證實,永興島部署的是HQ-9空防系統,與俄國的S-300飛彈系統相似,射程達125哩,對附近的軍機與民用機都是威脅。美國國防部月前才證實,美國元月底曾派遣「柯蒂斯‧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進入西沙群島最南端的中建島,以「挑戰中國、台灣和越南限制航海自由的意圖」。

中國強烈抗議,並宣稱美國此舉將帶來嚴重後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到華府進行國是訪問時曾向歐巴馬承諾不將南海軍事化,中國外長王毅元月和美國務卿凱瑞會談時也重申同樣的立場,但南海軍事化的趨勢卻愈來愈明顯。2012年6月21日,中國政府宣布將西沙群島劃歸海南省三沙市管轄,三沙市人民政府駐西沙群島永興島。

歐巴馬與東協領袖的共同聲明中,第八點強調要維持區域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包括航行與飛行自由等各項合法使用海洋的權利,以及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公約所保障的暢通無阻的海上貿易,還有在區域內活動的非軍事化與自制。

第九點則承諾要推廣合作以處理海事挑戰。聯合聲明也表示,面對不斷演變的亞太情勢,尊重和支持一個以東協為中心,並由東協主導的區域架構;他們將信守根據區域和國際法規建立的國際秩序,堅守和保護所有國家的權利與特權。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東協10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共同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路透)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東協10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共同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