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學者建議 加強日與台灣新政府之間的經濟關係

日本知名的兩岸問題專家、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建議,日本與台灣新政府加強經濟關係。(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日本知名的兩岸問題專家、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建議,日本與台灣新政府加強經濟關係。(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2016/02/18 11: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新政府即將上任,台海情勢引發國際關注。日本知名的兩岸問題專家、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建議,不論兩岸未來互動如何,日本都應該加強與台灣新政府的經濟關係,這樣不但可避免影響日本與中國的關係,萬一台海兩岸情勢不穩,日本也較容易在台灣與中國之間尋求平衡。

據《美國之聲》(Voice of America)報導,松田康博上週發表一篇名為「新民進黨時代的日台關係」文章,他在文章裡建議日本要與蔡英文政府加強經濟關係,其中一個最具體的政策,就是日本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松田康博指出,美國與日本雖然都相當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這將是個非常漫長的過程,而且中國過去就曾多次阻擾台灣加入多邊和雙邊貿易體系,日本作為台灣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必須主動協助將台灣整合到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體系內。

松田康博認為,其實馬英九政府與中國改善關係對於日本的經濟利益並不壞,但馬政府執政以來和中國以「一個中國」的概念之下,對中國傾斜的程度及速度非常快速,這導致區域力量平衡變得對中國極為有利,像是在尖閣諸島(釣魚台)與一些與歷史有關的議題上,日本人認為馬政府比前兩任台灣政府的立場更傾中。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萊儀(Bonnie Glaser)近期則在一場台灣研討會上表示,中國政府非常在意蔡英文上任後的民進黨政府是否將與日本加強安全關係;葛萊儀稱,中國擔憂台灣有意與日本接觸,加強台日關係,甚至是日本也想推動《台灣關係法》。

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是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在2014年時任外務副大臣時,以他為首的一個眾議院日台文化交流會所提出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