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稱「六四是暴動」讓中國旅美民運和維權人士都怒了!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失言稱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是「暴動」,讓旅美中國民運和維權人士都怒了。(美聯社)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失言稱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是「暴動」,讓旅美中國民運和維權人士都怒了。(美聯社)

2016/03/14 13: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0日在辯論會上遭主持人拿過去言論質疑曾讚許中國血腥鎮壓六四天安門事件,川普雖然解釋不贊同中國鎮壓的行為,卻又說中國政府在這件事上「強而有力」,脫口六四是場「暴動」(Riot);激怒旅美的中國民運和維權人士,逾30個中國民運和人權團體聯署公開信嚴厲譴責川普。

川普10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舉行的電視辯論會上,被主持人拿1990年接受《花花公子》(PLAYBOY)的專訪內容質疑支持中國血腥鎮壓六四天安門事件。川普回答時強調他絕對不是在贊同血腥鎮壓,表示中國政府是既邪惡又可怕的,卻又說中國政府在鎮壓的這件事情上處理的「強而有力」,接著脫口六四天安門事件是場「暴動」。

川普的言論讓旅美的中國民運和維權人士震驚又憤怒,由「公民力量」、「人道中國」、「獨立中文筆會」、「民主中國聯合陣線」及「中國大陸六四平反促進委員會」等30個民運和人權團體發聲明痛批,川普的言論迷失了道德取向,同時也無視於1989年6月3日到4日期間,數千個手無寸鐵卻被中共政府以殘酷方式屠殺的學生和市民的無辜生命。

公開信寫道,「好在自由世界的人們對真相有所了解,在1989年的大屠殺後,許多世界領導人都義正言詞地譴責那場恐怖的暴行」。並說1989年6月5日,美國時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 也公開斥責中共政府的暴行,表示北京的和平抗議者只是在實踐美國和中國憲法的基本人權,強調美國會和那些為自由民主奮鬥的人們站在一起,並透過經濟和外交手段制裁中共。

公開信最後要求川普對天安門事件中的受害者和其親屬,以及千千萬萬參與和平抗議的民眾道歉,並收回他的不當言論。

旅美著名的中國民運和維權人士魏京生、楊建利、周鋒鎖、封從德、方政等人也陸續發表言論譴責川普的言論,魏京生批評:「川普對中國89民運和六四屠殺的態度,是大多數中國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也是世界各國有良心的人們不能接受的,是對反抗中國共產黨暴政人們的侮辱。」

旅居台灣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在臉書批評川普的言論,表示「是可忍孰不可忍!」已聯絡美國《時代》(TIME)雜誌,將刊文批評川普,並說結語已經想好了,就是「川普先生,恭喜你,你已經夠格成為一名中共的官員了!」

王丹臉書: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前不久公然胡言亂語,說1989年中共對學生的鎮壓是「強而有力」的表現,而且還說學生是「暴亂」。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已經聯絡好美國「時代」雜誌,將在該刊撰文重批川普。具體寫什麼還沒想好,但是結語已經想好了,那就是:「川普先生,恭喜你,你已經夠格成為一名中共的官員了!」

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 貼上了 2016年3月13日

旅居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在推特(Twitter)上要求川普對六四的錯誤言論道歉。(圖擷自魏京生推特)

旅居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在推特(Twitter)上要求川普對六四的錯誤言論道歉。(圖擷自魏京生推特)

王丹諷刺川普「川普先生,恭喜你,你已經夠格成為一名中共的官員了!」(圖擷自王丹臉書)

王丹諷刺川普「川普先生,恭喜你,你已經夠格成為一名中共的官員了!」(圖擷自王丹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