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富不仁? 中國億萬富翁鮮少慈善捐款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最新報告指出,中國人的慈善捐款只有歐美的4%。(美聯社)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最新報告指出,中國人的慈善捐款只有歐美的4%。(美聯社)

2016/05/31 1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經濟成長,中國億萬富豪人數年年增加,但與歐美相較,中國富豪鮮少捐款,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最新報告指出,中國人的慈善捐款只有歐美的4%。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富豪人數連年增加,根據《福布斯》統計,中國身價高達十億美元的富豪人數,僅次於美國,但其卻在慈善捐款方面相當不活躍,專家指出,這與捐款制度、社會風氣及中國當局對捐款的控制有關。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駐北京辦事處,負責減貧、平等及治理事務的助理主任谷青表示,中國富豪鮮少捐款的原因之一是慈善組織運作缺乏透明性,加上中國人普遍懷疑社福資金未被妥善運用,模糊的法律與政策讓民眾不願慷慨解囊。

中歐管理學院(CEIBS)金融學教授芮萌表示,中國富豪捐款多數是利益交換,「通過捐款從當地政府那裡換取好處」,指出多數慈善機構不是直接就是間接和政府機構掛勾。

另外,中國當局也嚴格限制外國非政府組織的運作,諮詢公司「中國政策」(China Policy)的研究經理弗里德曼(Josh Freedman)說,中國不希望催生獨立公民社會,並希望將這些資金投入政府選中的領域,例如:救災、環保等,當局希望抑制鼓勵勞工活動及政治活動的非政府組織。

專家認為,把外國非政府組織排除在外,會讓中國難以發展健全的慈善組織,另外把公益目標與發展獨立公民社會的需求兩者區隔,也非明智之舉。

報導指出,因中國多數人口都有能力上網,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認為,網路會是中國慈善事業成長的方向,該組織相信,「有很多人希望通過移動支付來對社會做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