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書商控訴後 中國官媒竟說:至少證明他未受虐或私刑

香港銅鑼灣書店書商林榮基昨召開記者會詳述被中國當局拘押過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刊登社論回應。(美聯社)

香港銅鑼灣書店書商林榮基昨召開記者會詳述被中國當局拘押過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刊登社論回應。(美聯社)

2016/06/17 12: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失蹤近8個月,14日被中國當局釋放返港後,昨天召開記者會揭露自己「被失蹤」、「被認罪」經歷,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則刊出社論回應,稱記者會至少證明了他在中國沒受到虐待和私刑逼供,「這與一些人憑空想像的內地執法人員會粗暴對待林榮基等被抓者的情景顯然不一樣」。但網友痛批,「精神虐待就不算虐待?」

專為中共喉舌的《環球時報》今天刊登題為〈銅鑼灣店長『翻供』的實質內容不多〉社論,指出林榮基昨在記者會上表示,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是被中國執法人員「跨境執法」從香港帶走的,這與李波本人的說法不同。他還說自己電視認罪時「有導演有台詞」,自己被迫配合。

社論則回應說,但是仔細看林榮基的講述,實質內容並不多,「首先,林榮基本人承認,他是在過了羅湖海關後,在深圳一側被抓的。這一點非常關鍵,因為如果林的行為觸犯了內地法律,內地警方在轄區內依法對其採取強制行動是符合法治原則的。」

社論批評林榮基根本不了解李波的情況,「雖然一口咬定李波是被『跨境執法』從香港抓走的,但他沒有提供任何證據。李波的情況到底是怎麼回事,林榮基並非當事人亦不了解。迄今為止,李波表示他是自願前往內地配合調查的。」

社論稱,林榮基在「電視認罪」時「有導演有台詞」,只是「他單方面的說法…但是,『電視認罪』的做法是否妥當,與有關方面對林榮基採取的措施是否合法是兩回事。」

《環時》稱:香港各種力量都要尊重中國政治體制

社論提到,銅鑼灣書店風波從發生到現在已經過去近9個月,帶來了諸多思考,「比如,香港各種力量都要尊重內地的政治體制,不可採取破壞國家安全和內地政治穩定的行動。內地則要更嚴格地尊重香港獨立司法權,瞭解香港輿論在這方面的高度敏感。」

社論並說,「一國兩制」是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磨合、完善的,有關方面一直在為消除香港輿論的多慮不懈努力,只要不懷偏見,就不難看到來自中央和中國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誠意,「由於香港輿論機制是西式的,內地體制與之難以充分對接,從香港輿論的角度很容易主動出擊,令內地某些方面的回應顯得被動,但這在很多時候並不意味著簡單的對錯關係。」

文章內容太敏感?《環時》社論已被失蹤

不過,〈銅鑼灣店長『翻供』的實質內容不多〉該文記者檢視時已消失,只顯示「抱歉,您訪問的頁面地址有誤,或者該頁不存在」,甚至只顯示「404」。

〈銅鑼灣店長『翻供』的實質內容不多〉該社論目前已被下架。(圖擷自《環球時報》網站)

〈銅鑼灣店長『翻供』的實質內容不多〉該社論目前已被下架。(圖擷自《環球時報》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