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見過這麼完美的藍嗎? 科學家意外創造新顏色

釔銦錳藍顏料防水、抗油、耐酸且無毒。(圖取自奧勒岡州立大學官網)

釔銦錳藍顏料防水、抗油、耐酸且無毒。(圖取自奧勒岡州立大學官網)

2016/07/20 20: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7年前「意外製造」出一種藍色,經過多年測試研發後,近期作為一種名為「釔銦錳藍」(YInMn Blue)的新顏料正式上市,由於其具有超強持色性,被譽為「幾乎完美」的藍,為藝術界掀起一股旋風。

根據《Quartz》報導,「釔銦錳藍」首先在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2009年的電子特性研究中誕生,化學教授馬斯(Mas Subramanian)與其學生,在華氏2000度的爐火中意外創造出這種全新的藍色。

事實上,與「釔銦錳藍」相同的色調是可以用其他方式調和出來的,但大部分的藍色顏料容易褪色,而釔銦錳藍顏料作為化工著色劑,不但防水、抗油、耐酸且無毒,其獨特的晶體結構,使錳離子吸收光波中的紅色和綠色波長,獨讓藍色顯現,具有無可取代的持色性,解決了自古埃及人發明藍色顏料以來,顏料工業一直困擾的問題。

現階段,釔銦錳藍已收入哈佛藝術博物館(Harvard Art Museum)世界顏料特展內,不少藝術家們已經迫不及待使用釔銦錳藍創作。此外,由於釔銦錳化合物能反射40%的紅外光,科學家更試圖將其製成節省能源、阻隔熱能的建築塗料。

釔銦錳藍獨特的晶體結構,使其具有無可取代的持色性。(圖取自奧勒岡州立大學官網)

釔銦錳藍獨特的晶體結構,使其具有無可取代的持色性。(圖取自奧勒岡州立大學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