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層掃描博物館古物 佛像裡竟有木乃伊...

經過斷層掃描,發現佛像裡居然是木乃伊。(圖擷取自The History Blog)

經過斷層掃描,發現佛像裡居然是木乃伊。(圖擷取自The History Blog)

2016/07/25 1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博物館裡頭總是佇立著許多歷史文物或史前遺物,然而由於怕氧化,不僅得真空放在箱子裡,就連當初挖掘到的考古學家也未曾打開過。不過多虧高科技,我們不用打開也可以判斷裡面的狀況。

根據《Mental_Floss》雜誌報導,考古學家利用斷層掃描(Computerized Tomography)檢視10項知名史前遺物以及其他展示品後,得知內部的情形以及幫助追朔歷史。

1.梅熱薩姆(MERESAMUN)

梅熱薩姆是阿蒙拉神廟(Amun-Re)的女祭司,約在西元前800年,30歲花樣年華的時候去世,她的棺木在1920年被挖掘出來保管收藏。用斷層掃描技術掃描發現,她的皮膚、肌肉、骨頭都被施以精心防腐處理,牙齒保留完整,連一顆蛀牙都沒有。神奇的是,經過這樣掃描之後,還是無法得知她真正的死因。

2.鱷魚木乃伊(SOBEK)

收藏在大英博物館的埃及鱷魚木乃伊,以鱷魚神SOBEK的名字來命名,受到人們崇拜,死去之後被做成木乃伊。全長約25呎長。這隻鱷魚的內臟就被留在體內直接做防腐處理,連他生前最後吃下肚的東西都留著,從他的胃中看到牛的肩胛骨以及部分前腳。近期還利用3D列印技術列製造出一模一樣的模型。

3.迷你木乃伊(YOUNGEST-KNOWN MUMMIFIED FETUS)

於1907年在埃及被挖掘出來,此木乃伊於西元前664~525年間製造,整個棺材只有小小的43公分,一開始大家都不覺得裡面有東西。利用斷層掃描確認後,才發現裏頭有一個小小的木乃伊,這個木乃伊的頭蓋以及骨盤破損,但得以確認全部的手腳、指頭,判斷是懷孕16~18周的胎兒。

4.除腦棒(BRAIN REMOVAL STICK LEFT IN CRANIUM)

製作木乃伊的時候會把遺體裡的內臟都抽出來保存,而腦袋包覆在堅硬的頭骨裡。然而,克羅埃西亞的考古博物館有一尊約40歲的女性木乃伊,經過電腦斷層掃描,意外發現她的頭顱裡有一根約九公分長的棒子,應該是取出液化腦袋的工具,但在製作木乃伊時不小心把這根工具留在腦袋裡了!

5.龐貝城居民(PLASTER CASTS OF VESUVIUS VICTIMS)

知名歷史事件龐貝城,受害者都在火山爆發當下死亡,屍體外包覆著凝固的火山灰,經過長時間內部的柔軟組織腐敗,只留下外層的火山灰以及骨頭,多年後人們才在火山灰裏頭灌注石膏,重現部分死者生前的模樣。石膏模型被送去做斷層掃描後發現當時的人口腔普遍都很健康,或許是因為食物跟飲水的關係,另外還有一個被發現在抱著嬰兒的母親身邊的小孩,他全身的骨頭幾乎完全保留,年約2~3歲,胸口上的凹凸被以為是衣物,但其實是金製的扣針。

6.羅馬鎖子甲(ROMAN CHAIN MAIL)

多年來歷史學家只能透過藝術畫作或雕像,知道以前羅馬士兵身上穿的是鎖子甲,直到19世紀才在英國的古老羅馬堡壘找到較完整的鎖子甲。由於仍然難以用肉眼辨識,所以考古學家用斷層掃描觀察,看到鎖子甲是以小小一圈一圈金屬環製成的構造。

7.海盜寶藏(VIKING HOARD IN A CAROLINGIAN POT)

2014年時蘇格蘭的田野裡發現一批上千年前的維京海盜寶藏,裏頭有各國的銀塊、純金或是金銀裝飾品等貴重寶物,因為怕氧化所以無法打開鑑定,不過有了斷層掃描,發現裏頭有四個銀胸針、金塊以及鍍金的象牙珠,每一個都被包覆了保護用的紡織物或其他材料。

8.佛像裡的木乃伊(MUMMY INSIDE BUDDHA STATUE)

這尊在荷蘭博物館展覽的佛像製作於12或14世紀,經過斷層掃描後,發現裏頭竟然有一尊木乃伊!這尊木乃伊據說可能是1100年左右的中國高僧柳泉,他經過六年的嚴酷絕食、徹底除去身體的水分、為了做防腐處理還自己喝下有毒的漆樹汁,讓自己成為木乃伊,不過這個木乃伊身體裡的內臟都已被除去,經過掃描發現裏頭還有寫著漢字的紙。

9.神秘的小盒子(A LITTLE BOX MEETS A SUPERPOWERED X-RAY)

這個直徑約1.5吋圓形小盒子被發現在法國某教堂墓穴的屍體旁,腐蝕到讓人根本不會想試著打開他,可以追溯自17世紀,透過腐蝕的蓋孔可以隱約看到裏頭有三個圓形物體,後來透過掃描試圖看到裏頭是三個黏在一起的物體,是黏土製成的宗教圓雕飾,周圍寫著拉丁文,描述聖經、天主教儀式、聖母瑪利亞以及耶穌誕生等圖像。

10.太空衣(SPACESUITS)

有別於博物館的歷史遺物,2010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展示此太空衣,想讓大家看看最古老太空服的模樣,不過經過長途旅行的太空服非常脆弱,無法長期巡迴展出,於是用斷層掃描拍下太空服的內部,依照這些照片打造複製品,同時也可以理解NASA太空服的技術進化。

龐貝城事件發現的小孩,經過掃描後發現當地人牙齒以及健康良好,此小孩約2~3歲。(圖擷取自VYRTEX)

龐貝城事件發現的小孩,經過掃描後發現當地人牙齒以及健康良好,此小孩約2~3歲。(圖擷取自VYRTEX)

除腦棒,圖中一根尖狀物就是當初用來去除腦液的工具,只是當時的木乃伊製作者忘記拿出來了!(圖擷取自The History Blog)

除腦棒,圖中一根尖狀物就是當初用來去除腦液的工具,只是當時的木乃伊製作者忘記拿出來了!(圖擷取自The History Blo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