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國民眾瘋狂抓!螢火蟲遇「七夕浩劫」

中國每年夏季均有許多「螢火蟲放飛」活動,龐大的供需鏈刺激許多民眾下鄉抓蟲賺外快,但卻也嚴重破壞生態。(擷取自《騰訊網》)

中國每年夏季均有許多「螢火蟲放飛」活動,龐大的供需鏈刺激許多民眾下鄉抓蟲賺外快,但卻也嚴重破壞生態。(擷取自《騰訊網》)

2016/08/10 17: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有些情侶選擇到戶外散步賞螢,享受浪漫的氣氛。中國許多公園紛紛舉辦「螢火蟲放飛」活動,吸引遊客買票參加。由於活動所需螢火蟲數量極多,引來不少民眾搶發「七夕財」,在過去數月間跑到野外大抓螢火蟲,野生螢火蟲恐因此面臨前所未有的生態浩劫。

根據《澎湃新聞網》報導,中國上海、杭州、武漢、南京等地一些公園於每年的七夕當晚都會舉辦螢火蟲放飛活動,平均一場活動就需要超過10萬隻螢火蟲,很多民眾因此跑去捕捉野生螢火蟲賺賺外快。據悉,今年捕捉1隻螢火蟲的行情便從上個月的0.5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2.3元)漲到0.7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3.2元)。

當地一位40歲的農民李岳(化名)自述,他晚間常常換上雨鞋,騎著摩托車到田邊捕捉螢火蟲。到了地點後,他將摩托車頭燈開著,不一會兒便會有螢火蟲撲來,只要手持網子輕輕揮動,便能輕易地捕獲許多蟲子。「抓得多的人,一晚上能補到上千隻」,李岳說,「像我這樣不費勁抓的,多的時候也能抓上百隻。」

針對此現象,一群生態保育人士組成「螢火蟲生態線」的組織,旨在保護螢火蟲野外族群及棲息地。據該組織統計,去年跟今年各地的類似活動都不少於80場,遭到濫捕的螢火蟲數以千萬計;這些昆蟲幾乎都是來自江西、海南及雲南三地,其中尤以江西為甚。據研究估計,中國的螢火蟲約有300種左右,但目前為人所知的僅有約3分之1,讓這些生態保育人士十分憂慮,擔心有許多種類的螢火蟲恐怕會在被專家發現、認識前就已滅絕。

由於保育人士頻頻抗議,目前許多「蟲頭」紛紛改口稱他們的貨品來源是養殖而非野生,但實際運作螢火蟲繁育中心的專家表示,由於螢火蟲成長過程對空氣、水質及土壤等環境因素要求極高,導致人工培育成本高昂。經他計算,1隻人工培育的螢火蟲很難將成本壓至1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46元)以下,比起網路上的零售價高出3倍多,可見仍有無數的野生螢火蟲遭到濫捕。

夜幕低垂,一位農民騎著摩托車到田邊,就著車頭燈捕捉螢火蟲,賣蟲的錢比下田的收入還高。(擷取自《騰訊網》)

夜幕低垂,一位農民騎著摩托車到田邊,就著車頭燈捕捉螢火蟲,賣蟲的錢比下田的收入還高。(擷取自《騰訊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