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的受害者心態?BBC這樣分析...

2016年里約奧運如火如荼進行,中國民眾到奧運比賽現場為選手加油。(資料照,路透)

2016年里約奧運如火如荼進行,中國民眾到奧運比賽現場為選手加油。(資料照,路透)

2016/08/17 12: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里約奧運如火如荼進行,中國民眾熱愛看奧運比賽,卻常常抱怨「裁判不公」、「選手被黑」、澳洲游泳選手嗆中國游泳選手惹惱中國人等等。《BBC中文網》分析,中國民眾的受害者心態,與中國缺少言論自由有關。

《BBC中文網》說,中國體育迷為何感情用事、甚至他們的意見那麼統一,「而不是有一系列不同的觀點?」該文說,中國運動員艱苦訓練值得尊重,中國卻很少有人提及中國游泳隊過去服用禁藥的歷史,像是中國女將陳欣怡就在藥檢呈現陽性。該文指出,如果在禁藥問題都不能自省,「還希望讓中國在更危險的國際爭端上反思自己的立場?」

該文說,像是南海仲裁案結果一出,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尊重航行自由,中國對此表示憤怒,而中國官媒發動輿論攻勢,公開表達憤怒,這種憤怒至今仍然影響著民眾的情緒。

《BBC中文網》舉例,像是《環球時報》把澳洲叫「紙貓」,還警告澳洲「來南海蹚渾水」,就將成為「中國進行警告、敲打的合適對象」,而澳洲與越南都遭到嚴重的網路攻擊,南韓因部屬「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HAAD,薩德)系統也遭到中國的經紀懲罰;奧運會開幕式時,當菲律賓代表隊出場時,中國央視解說員沉默以對,根本沒提該國的名字。

《BBC中文網》稱,如果中國政府可以選擇性地對待國際法裁決,「那麼中國民眾採用同樣原則對待體育裁判,又有什麼值得驚訝的呢?」

《BBC中文網》認為,中國應該鼓勵更多的運動員像中國女泳將傅園慧一樣「做自己」。文末還幫中國奧運代表隊、以及其他國家的代表隊訂立一個「三不」原則,「失敗時不要輸不起;不要陷入偏執的群體思維;不要對國際規則挑挑揀揀。」。

2016年里約奧運如火如荼進行,中國民眾到奧運比賽現場為選手加油。(資料照,美聯社)

2016年里約奧運如火如荼進行,中國民眾到奧運比賽現場為選手加油。(資料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