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立法會議員宣誓掀波 5人遭裁定無效

被控使用侮辱性字眼,梁頌恆遭裁定宣誓無效。(法新社)

被控使用侮辱性字眼,梁頌恆遭裁定宣誓無效。(法新社)

2016/10/18 14: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新議員在上週宣誓就職,過程中部分議員在誓詞內加料,不但在場內引發爭議,事後也被檢舉宣誓無效。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已做出裁示,遭檢舉的5名議員中有4人宣誓無效,不得參與立法會會議與表決。

5名遭舉發的議員為姚炎松、劉小麗、「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與「香港眾志」羅冠聰。其中,姚炎松在誓詞附加其它內容,梁頌恆、游蕙禎在當日拿出「香港不是中國」的旗幟,並將China讀成「支那」,游還被指控將「republic」唸成「Re-fxxking」。梁君彥的理由為,兩人使用貶詞和辱詞,從客觀來看不可能嚴肅看待誓詞內容,也不願受誓詞約束,因此裁定無效。

另外,劉小麗起先在宣誓時更改誓詞內容,並在重新宣誓時,將字與字之間的間隔拉長,梁君彥覺得這難以讓人理解誓詞內容,也裁定無效。

羅冠聰則被指控在讀到「中國」一詞時,將語調從肯定改為疑問。但梁君彥認為,羅在宣誓時已讀出條例所明定的所有字句,因此接受他的宣誓方式。

另一名議員黃定光則是發現自己在宣誓時漏念字詞,自行向梁君請求准許重新宣誓。因此,總共有5名議員需重新宣誓。

梁君彥在聲明中指出,上述五位議員所做出的宣誓無效,如果沒有按照條約內容進行宣誓,便不得參與立法會會議和表決。

被控使用侮辱性字眼,游蕙禎遭裁定宣誓無效。(法新社)

被控使用侮辱性字眼,游蕙禎遭裁定宣誓無效。(法新社)

羅冠聰。(法新社)

羅冠聰。(法新社)

姚炎松。(美聯社)

姚炎松。(美聯社)

劉小麗。(圖片擷取自「小麗民主教室」臉書)

劉小麗。(圖片擷取自「小麗民主教室」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