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1萬天 他在病床回憶:被控煽動學運入獄15年

梁強1989年被控煽動學運、是國民黨特務,入獄15年。(圖擷自六四民運人士周鋒鎖的推特)

梁強1989年被控煽動學運、是國民黨特務,入獄15年。(圖擷自六四民運人士周鋒鎖的推特)

2016/10/23 14: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10月20日是中國六四鎮壓1萬天,一名在1989年遭當局指控煽動學運、國民黨特務的北京人梁強,現在則在病床上等待著心臟手術,他回憶起過去曾被判入獄15年,在獄中憤而絕食抗議,還曾被當精神病而遭電擊的經歷,淡淡地表示:「過去就過去了,不想提,就想國家能前進就好。」

據港媒《蘋果》報導,這個躺在病床上的63歲阿伯梁強,一開口就提到近來引發外媒關注的烏坎村問題、強調民主的重要性,「我主張地方自治、競選。烏坎問題就應把土地還給人,讓人競選有甚麼不好,為什麼要鎮壓?」

報導指出,梁強當年可是國家電視和報紙上的頭號敵人,1989年6月22日中媒《人民日報》頭版《插手動亂造謠煽動一批台灣國民黨特務落網》就直接點名「特務梁強」不斷竄到一些高等院校和天安門廣場煽風點火,參加動亂,為非法組織「高自聯」、「外自聯」撰寫反動宣傳品……。

時年36歲的梁強痛批,「胡說八道,然後開槍鎮壓學生。說我幕後策劃、是國民黨3人領導小組成員,我什麼也沒做。」他當時是北京輕型汽車有限公司(前身130汽車廠)廠辦秘書,剛從日本公費留學歸來,5月27日被逮捕。他被捏造成境外敵對勢力派到中國煽動學運的代表,至今他仍覺得一切非常荒唐,他強調:「我是共產黨培養的,帶薪上人民大學,又送我去日本留學,回來趕上八九六四。我家住前門天天經過天安門,跟學生聊,把見聞跟學生講。特務拍下我照片就被捕了。」

隔年,他因特務罪、反革命宣傳煽動罪遭判刑15年,被關進北京第一監獄。獄方不提供紙筆,他無法寫申訴,絕食79天抗議,最後被鑑定為精神分裂,綁在床上接受「電療」,他說全身被紮了六根通電鋼針痛苦有如萬刺插腦。

被迫吃了精神病藥達13年的梁強,2004年出獄後發現房子被沒收。所幸妻子不離不棄,他在北京賣了幾年包子,近年在妻老家河南安陽做「看廠」(類似警衛),積蓄夠溫飽,但沒有醫療保障,一病就難以負荷。

梁強2011年突發心肌梗塞之後每年住院,這次比較嚴重,要做心臟支架手術,他在微信朋友圈「賣書治病」,收微信紅包、回贈自己的書,他的作品《唯人趣談》是馬克思「唯物」理論的對家。

報導稱,當年在監獄不認罪的六四囚徒有3個,分別為梁強、韓鋼和苗德順。苗德順2003年因「精神病」被轉延慶監獄,作為最後1名「六四囚徒」,據說今年10月15日出獄,至今下落未明。

圖為被認為是「六四事件」指標性的畫面──坦克人。(資料照)

圖為被認為是「六四事件」指標性的畫面──坦克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