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民會自我審查 牛津學者稱中國「完美獨裁」

學者指出,中國近年來鼓吹民族主義與大國主義,對台、港將造成衝擊。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學者指出,中國近年來鼓吹民族主義與大國主義,對台、港將造成衝擊。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2016/11/04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專制管理下所產生的高經濟能量,引起世界各國學者的興趣與研究。牛津大學社會學與社會政策系榮譽教授斯坦林根(Stein Ringen)表示,中國是一個完美的「獨裁政府」,已經進化到能讓民眾不需要被下令,就能進行「自我審查」,避免去做出一些不該做的事情。

斯坦林根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談到,西方學術界對中國的經濟成就有著根本性的誤解,錯認專制政府實行一套有效的管理策略,而忽略了其體制的黑暗面。

林根提到,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籌組的「習核心」為例,可看出中國將再次走向毛澤東一人治國的景象。此外,中國國內推崇民族主義與大國主義,這樣的意識形態對台灣和香港將帶來威脅。

林根認為,中國是一個「完美的獨裁政府」,在官方管控之下,人民已經不需要被下令,就會自動自發地自我控制、自我審查,不會去做出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情。

林根表示,這樣的景象會讓人以為中國沒有那麼獨裁,但若是有一些反對聲浪,或是對政權造成影響者,他們還是能透過有效的措施實行管控和鎮壓。

林根指出,中國近年來傾向鼓吹民族主義與大國主義,讓民間產生共鳴以增加自我認同。林根強調,意識形態十分危險,危險到連領導人在無形之中可能都會受到牽制,進而推行激進政策,在這樣的趨勢下台灣首當其衝,中國可能不再以經濟、人民等務實態度與台灣交流,香港更有可能在「50年不變」的承諾後,成為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