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國兩制」擺旁邊 北京將釋法阻止港獨議員宣誓

北京政府決定釋法,阻止梁頌恆、游蕙禎進入立法會。(歐新社)

北京政府決定釋法,阻止梁頌恆、游蕙禎進入立法會。(歐新社)

2016/11/04 15: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青年新政」準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因為在宣誓就職時以「支那」稱呼中國並宣揚港獨,被立法會主席裁定宣誓無效,兩人是否能重新宣誓成為香港近來最受關注的政治議題。如今北京政府決定出手,將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解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梁、游遭逐出立法會幾乎成定局。

依照「一國兩制」,中國政府通常不干預香港政治與司法事務,但此次卻決定針對宣誓爭議在人大釋法,只要中央政府釋法,香港法院就必須遵照解釋內容做出判決,因此「釋法」也被視為中國打壞「一國兩制」的舉動之一。

《基本法》第104條條文內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綜合港媒報導,北京政府在梁頌恆、游蕙禎的司法覆核聆訊結束後通知港府,決定把解釋《基本法》第104條列入此次人大議程,此次釋法也是香港回歸後的第5次,梁、游兩人的宣誓權利極有可能被剝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