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釋法 港媒:本土派恐被一網打盡

針對中國人大釋法,港媒指出,這大大壓縮本土派的生存空間,港議員更說,這是收回香港部份自治權。(路透)

針對中國人大釋法,港媒指出,這大大壓縮本土派的生存空間,港議員更說,這是收回香港部份自治權。(路透)

2016/11/07 18: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本土派議員宣誓引發風波,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今(7)日介入,對香港《基本法》進行解釋,更首次指出「提倡民族自決也是港獨」。對此,港媒指出,這大大壓縮本土派的生存空間,本土派恐被一網打盡。

中國人大釋法指出,出任香港公職者,「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必須真誠、莊重,準確、完整地宣讀法定誓言,不符合者為無效宣誓,不得重新安排宣誓且出任公職。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釋法後,引發宣誓風波的「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將被褫奪議員資格。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相信法院會按照釋法內容,宣告2人的議員資格已不存在,早先已完成第2次宣誓的劉小麗的議員資格也或許會受到影響。

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主任李飛今在記者會也表示,「煽動民族自決也是港獨」,稱有些人想推翻中央。港媒指出,李飛雖未明言港獨,但矛頭直指提倡「港人自決」、「民主自決」本土派議員,包括羅冠聰、姚松炎及「票王」朱凱迪。

親中的建制派人士表示,自決派宣揚自決理念,對北京當局是一種「暗獨」,本質上和「港獨」沒有區別。該人士表示,這些自決派隨時受到法律挑戰,步上劉小麗後塵。

香港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批評,人大釋法程序欠缺透明度,讓人感覺在暗室內進行,並稱人大此舉變相成了香港立法機關修改、通過法例的角色,這削弱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亦是收回部份自治權,這次釋法後果是歷來最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