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中俄威脅 美國準備打太空戰爭

軌道科學公司(Orbital ATK)將「天鵝號」(Cygnus)太空貨船發射升空,補給在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歐新社)

軌道科學公司(Orbital ATK)將「天鵝號」(Cygnus)太空貨船發射升空,補給在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歐新社)

2016/11/29 17:23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海頓(John E. Hyten)曾說「人類走到哪,衝突就在哪。」本該是一片祥和的太空,如今也成了人類地球戰場的延伸。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的敵國正在地球大氣層外部署武器,讓全世界最仰賴太空的美國備受威脅。美國國防部高層官員打算將太空衛星軍事化,以抵抗中國和俄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比世界各國更仰賴太空生活,若衛星遭破壞,將對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帶來廣泛影響,如行動網路與交通號誌癱瘓、股市和銀行交易停擺、機師無法確認天氣狀況避開暴風。在國際事務與軍事方面,世界各國領袖無法跨州溝通、美軍軍師無法聯繫部署中東的武裝無人機;若地球某處發動核子攻擊,美國也無法事先接獲預警,飛彈只能躺在地下發射室無法啟動。

報導指出,美國與中、俄的衝突從地球的烏克蘭、敘利亞、南海延燒到外太空。中、俄在太空部署瞄準美國的武器讓人眼花繚亂,彷彿從科幻小說裡借來的。俄國的「2499型自殺式」(kamikaze)衛星可飛掠美國衛星,接獲指令即可實施癱瘓或是破壞;中國則是發射裝上手臂的「世研(譯音,Shiyan)」衛星,可抓取脫離軌道衛星。

從國際太空站(ISS)所在的近地軌道、全球定位系統衛星所在的中地球軌道、到設有最具機敏性質的軍事溝通衛星的地球靜止軌道,皆有太空武器的蹤跡。民用衛星追蹤器AGI執行長格位西亞尼(Paul Graziani)表示,「根據我們現在所見,如果美軍並未處於預備(太空)戰爭狀態,我們勢必非常震撼。」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海頓則警告,不久的將來,敵國可在不同地區的軌道威脅美國衛星。

2015年,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Robert Work)認為美軍無法因應太空衝突,對此表達嚴重關切。2016年4月沃克的關切得到印證,美國軍事衛星遭模擬攻擊,太空部隊遭到挫敗。沃克矢言反擊、並發展避免遇襲的能力,甚至揚言要在箭筒上裝備武器。

美國空軍太空聯合機能構成司令部(Joint Functional Component Command for Space)的將軍巴克(David Buck)表示,美國當前的衛星於15年前製造,當時「環境良善,沒有威脅」,「你能想像建造燃料機或噴射機,卻沒設計內在防禦能力嗎?」巴克說,美國正在研發高性能的衛星,有朝一日可執行防禦或攻擊任務。

美國空軍太空部隊成立於1982年,至今已有3.8萬員工,134個據點遍佈全球各地,年度預算高達89億美金(約台幣2830億)。

相關影音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