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家:中國太空站已失控 下半年將墜落地球

中國長征二號火箭將天宮一號發射到外太空。(法新社)

中國長征二號火箭將天宮一號發射到外太空。(法新社)

2017/01/06 16: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媒體去年9月報導,中國於2011年發射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已經失控,將於2017年下半年墜落地球,恐造成地面災情。如今隨著時序接近,引起台日兩地網友熱議。

《衛報》報導,天宮一號於2011年9月升空時,被喻為中國實力日漸增長的「有力政治象徵」、一個野心勃勃的計劃,欲將中國變成太空超級強國,然而,外界確認,天宮一號因某些技術或機械故障,中國早已失去對其的控制。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日前說:「基於我們的計算和分析,這顆太空實驗室的大部分,將在降落過程中燃燒殆盡。中共當局正在監視天宮一號,以防它跟其他物體相撞。」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若有必要,中共航天局會將向全世界發布天宮一號將在何處墜落的警告。

美國哈佛─史密森尼天文物理學中心專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指出,武平的回答就代表中國已經失去了對太空站的掌控,且中國不可能預測的到該太空站的碎片將在哪裡墜落,他認為大氣中任何細微變化,都能讓著陸點從一個大陸變到另一個大陸。

麥道威只能粗略估計,墜落點約在北緯43度至南緯43度,但這包含了北美大部分地區、歐洲和亞洲部分地區,以及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所有區域。

雖然武平聲稱,中國一向高度重視對太空碎片的管理,這個重達8噸的太空站大部分會在穿越大氣層時融化掉,不太可能影響航空活動或對地面造成傷害,但麥道威反駁,「裡頭像火箭發動機這種構造,不可能完全燃燒掉。而且墜落時就像被100公斤的重物K到一樣,有非常大的衝擊力,可能砸到某人的車、穿過某戶人家的屋頂。」

一直努力追蹤天宮一號動向的天文學家多曼(Thomas Dorman)說,「如果落到一個人口密集的地區就糟糕了!」雖然他認為,天宮一號最有可能是落入佔地球70%面積的海洋中、或是一個無人居住的地區,「但可能性高的事情不見得就會發生,仍需密切注意。」

因為2017年的到來,這則消息近日再度於網路傳開,日本《Yahoo!》新聞底下的日本網友跪求:「拜託請墜落到故鄉(中國)吧」、「真是謎一般的國家」,台灣PTT網友則說:「在演《你的名字》?」、「肯定是針對台獨來的」、「射後不理,這什麽太空技術!」「一個到處都是公海的概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