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美國優先」政策奏效 3大企業增加在美投資

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力促製造業回流美國、或擴大在美國投資的行動已經奏效!沃爾瑪、通用汽車和拜耳均宣布要擴大在美投資。(美聯社)

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力促製造業回流美國、或擴大在美國投資的行動已經奏效!沃爾瑪、通用汽車和拜耳均宣布要擴大在美投資。(美聯社)

2017/01/18 21:45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力促製造業回流美國,擴大在美國投資的行動已經奏效!沃爾瑪、通用汽車和拜耳均宣布要擴大在美國投資。而繼希捷科技要關掉蘇州廠後,甲骨文也將裁減北京研發單位200名員工,無論2家公司是否因為呼應川普,美國科技業退出中國的行動,也讓北京當局日感憂心。

沃爾瑪宣布,將在美國投資68億美元,創造一萬個就業機會。通用汽車也宣布,將在美國投資10億美元,並將一些產能從墨西哥遷回美國,將創造1500個就業機會。德國化工巨擘拜耳也宣布,將在美國投資80億美元,與孟山都合作進行農業研究,將創造至少3000個高科技就業機會。

不過,沃爾瑪的68億美元投資計畫,是去年10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就公布的。通用汽車的投資計畫,也是2015年與美國聯合汽車工人工會達成協議的一環。儘管如此,川普週二仍在推特發文,將一切歸功於自己的「美國優先」政策。

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在推特上頻頻發文,威脅要對在美國裁員,並將廠房遷往海外,或在海外設廠、卻將產品銷往美國的製造商課重稅。被點名的聯合技術公司、通用汽車、福特汽車、豐田汽車均取消遷廠計畫,或擴大在美國投資,未被點名的現代汽車則主動加碼在美國的投資規模。

美國不少科技大廠也響應川普的政策。蘋果考慮在美國設廠製造iPhone,已通知代工廠商評估。IBM也宣布將在未來4年投資美國10億美元,創造2.5萬個就業機會。

硬碟大廠希捷科技上週以減少全球製造據點為由,宣布將關閉蘇州廠,裁員2200人。甲骨文在1個多月前也通知北京雲端運算和儲存部門的200名員工,要他們在3月底離職,理由是公司進行全球戰略調整。外界認為希捷和甲骨文是為了呼應川普的政策,開始縮減海外的人力。

美國科技業退出中國的動作已引發北京當局憂心,但科技業者退出中國,可能與中國政策有關。根據資訊科技創新基金會(ITIF)最新公布的報告,當全球各國在競爭高薪資、創新密集產業之際,中國透過執行貿易保護和歧視性政策取得不公平的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