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家發現》最古老人類祖先 有口無肛門

由英國、中國和德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在中國陝西發現人類最遠古祖先的化石。(法新社)

由英國、中國和德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在中國陝西發現人類最遠古祖先的化石。(法新社)

2017/01/31 08: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英國、中國和德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在中國陝西發現人類最遠古祖先的化石,並發表文章於最新一期《自然》雜誌上。

綜合外媒報導,西北大學早期生命研究團隊、劍橋大學和中國地質大學等研究單位,共同在英國《自然》雜誌(Nature)上發表《陝西寒武紀最早期的微型後口動物》。研究人員說,從中國陝西發現的化石「Saccorhytus」顯示,這個海洋微生物,先進化轉變為魚,最終進化成人類。該微生物擁有一張大口,顯然沒有肛門,在海裡蠕動行進,距今已有5.4億年歷史。

「Saccorhytus」為後口動物門(Deuterostomia),長約1公釐,像是一粒黑麥,擁有一張大口,但沒有肛門。科學家懷疑,此種生物消化食物和排泄都使用都一張口。

英國劍橋大學教授莫里斯(Simon Conway Morris)表示,如果用肉眼看這些化石,就是一些黑色的沙粒,但是顯微鏡觀察所顯示的細節令人震驚。莫里斯說,作為一個早期的後口動物來說,這可能是許多的物種起源,包括人類的原始起點。

該微生物擁有一張大口,顯然沒有肛門,在海裡蠕動行進。(圖擷取自推特)

該微生物擁有一張大口,顯然沒有肛門,在海裡蠕動行進。(圖擷取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