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足中國黑市需求? 世界最小海豚恐面臨絕種命運

小頭鼠海豚全球僅剩約30隻。(擷取自綠色和平組織)

小頭鼠海豚全球僅剩約30隻。(擷取自綠色和平組織)

2017/02/02 15: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棲息墨西哥加利福利亞灣擁有世界最小海豚稱號的「小頭鼠海豚」瀕臨滅絕邊緣!當地漁民為了捕撈與小頭鼠海豚擁有相同棲息環境,在中國黑市非常受歡迎的「石首魚」而非法使用流刺網在當地海域不佳選擇的殺害,儘管當局採取保育措施並加強執法,但科學家仍警告,除非有效執法全面禁用流刺網,否則按照目前衰減率計算,小頭鼠海豚可能將在2022年滅絶。

小頭鼠海豚國際保護委員會成員對美國科學雜誌表示,小頭鼠海豚遭遇困境的原因並非直接的獵捕,而是受到間接傷害!墨西哥加利福利亞灣北部的漁民為了石首魚,非法使用流刺網,導致大量小頭鼠海豚、海龜被當地漁民不加選擇地獵殺,造成生態浩劫。

據了解,與小頭鼠海豚擁有相同棲息地、同樣面臨絕種的石首魚,因曬乾的石首魚膘在大陸黑市價錢非常好,讓許多不肖漁民用流刺網捕捉,釀成小頭鼠海豚連帶遭到濫捕濫殺,而根據小頭鼠海豚國際保護委員會調查,1997年時小頭鼠海豚尚有567隻,但2012年和2014年時,其數量分別銳減到只剩下200隻和100隻。

2015年4月,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下令部署海軍參與打擊非法捕撈活動,在加利福利亞灣設立為期2年的刺網捕魚禁區,共計查扣122艘小船、77人、600具流刺網及20輛車,甚至更同意補償約9.8億新台幣,說服漁民不再使用流刺網,但卻成效不彰,墨西哥海軍至今仍能查獲漁民非法使用流刺網捕撈。

小頭鼠海豚國際保護委員會表示,截至去年11月的調查,小頭鼠海豚的存活數量僅剩下約30頭,當局政府若是無法完全遏止漁民非法使用流刺網濫捕濫殺的歪風,按照目前衰減率計算,小頭鼠海豚恐怕將在2022年滅絕。

小頭鼠海豚又被稱為加利福利亞灣鼠海豚,成年小頭鼠海豚長約1.5公尺,體重50公斤,牠是鼠海豚科中最小的成員。眼睛和嘴巴周圍的明顯深色斑塊是牠最大的特色,更被稱為「海中的熊貓」

曬乾的石首魚膘在大陸黑市價錢非常好,讓許多不肖漁民用流刺網捕捉,釀成小頭鼠海豚連帶遭到濫捕濫殺。(法新社)

曬乾的石首魚膘在大陸黑市價錢非常好,讓許多不肖漁民用流刺網捕捉,釀成小頭鼠海豚連帶遭到濫捕濫殺。(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