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海浄土也淪陷 馬里亞納海溝汙染震驚學界

英國研究團隊在馬里亞納海溝端足類身上取樣後,驚訝發現化學毒素殘留濃度竟是地表嚴重汙染河川的50倍之多。(路透)

英國研究團隊在馬里亞納海溝端足類身上取樣後,驚訝發現化學毒素殘留濃度竟是地表嚴重汙染河川的50倍之多。(路透)

2017/02/15 16: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紐卡索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團隊從地球上目前已知最深的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內,取樣小型甲殼動物進行調查,結果得到驚人發現,證實人類汙染已達海溝深處,且人工化學物多氯聯苯的濃度含量更是中國汙染程度最嚴重的遼河蟹類的50倍,原先以為如此深海區域是永遠淨土的觀念徹底被打破,震驚學界。

綜合外媒報導,2月13日《自然 - 生態學與進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所刊出的論文指出,英國研究團隊在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及紐西蘭北部的克馬德克海溝(Kermadec Trench)中,取樣一種身形似蝦的端足類生物後(amphipods),赫然在其體內發現嚴重超標的人工化學物質多氯聯苯(PCBs)、多溴二苯醚(PBDEs),且是中國遼河蟹類體內濃度的50倍。

生物學家艾倫(Alan Jamieson)沉痛的表示:「我們曾認定如此原始的深海國度,能免於受到人類汙染物的影響,是海洋中最後一塊安全的淨土,但遺憾的是,我們的研究數據告知了我們事實的真相。」

目前尚未知道汙染物是如何進入如此之深的海溝內,及為何在海溝內濃度會如此之高,研究團隊懷疑,可能是受到「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汙染物附著下沉的結果。

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在海溝內發現汙染遺骸,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去年在馬里亞納海溝某區塊發現了啤酒罐、塑膠袋、垃圾袋等等。

海洋汙染研究團隊最新數據指出,馬里亞納海溝的汙染濃度超標,人類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已侵入海洋最深處。(歐新社)

海洋汙染研究團隊最新數據指出,馬里亞納海溝的汙染濃度超標,人類所使用的化學物質已侵入海洋最深處。(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