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南海軍事化 東協要阻止

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路透)

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路透)

2017/02/21 17:18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今日(21)呼籲,縱使東南亞國協(ASEAN)各國外長對南海「最近的發展」憂心忡忡,各國仍保持克制與對話,以防緊張情勢升高。此外,雅賽希望川普能提供明確的外交政策。

雅賽在東協會後表示,多國外交部長憂心南海的發展和活動升級,恐進一步提高緊張情勢並破壞信任與信心;此外,東協認為安裝在南海的武器系統「令人相當不安」,要阻止中國軍事化。

雅賽也提到,東協對中國在南海人造島上設置的武器系統表達「嚴重關切」,但未提及特定設備,只對中國和美國在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寄予厚望。

儘管如此,中國的航母在17日完成南海軍演,美國的航母打擊群在18日接踵而至進行「例行航巡」;同月,美國海軍一架P-3偵查巡邏機與中國軍機「空警-200」在南海空域「相遇」。

路透分析,多數東南國家的經濟仰賴美、中強權,但美、中在貿易和領土上出現分歧,美國在川普政府的領導下更可能讓南海問題成為衝突引爆點。

雅賽說,東協了解川普的政策還在「發展中」,但仍希望川普政府能在未來幾個月內提出更明確的外交政策,特別是針對中國的政策。

今年輪值東協主席國的菲律賓,希望與中國建立海上行為準則,並且在6月前完成。雅賽說,北京當局樂見其成。

南海行為準則新進展

根據雅加達郵報,「南海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on the South China Sea ,COC)於2002年11月4日在柬埔寨金邊由中國與東協簽署,此為預防與解決領土爭議的方針草案,南海也屬此案。

「南海行為準則」提到,「不在現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它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的行動,並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它們的分歧。」東協國家因此抗議中國在爭議領土上建築工事。

雅賽表示,該準則自2002年制訂已來鮮有進展,各方保證,準則將具有法律「約束力以及執行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