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月加班逾80小時 日本法院:違反公序良俗

日本法院近年的相關判例中,勞工每月加班超過80小時被認定是「違反公序良俗」、「未為勞工考慮」。(路透)

日本法院近年的相關判例中,勞工每月加班超過80小時被認定是「違反公序良俗」、「未為勞工考慮」。(路透)

2017/03/05 2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近來相當注重勞工加班的問題,每月加班時數也是討論的焦點;而日本法院近年的相關判例中,勞工每月加班超過80小時一再被認定是「違反公序良俗」、「未為勞工考慮」。

《共同社》報導,北海道某酒店男性廚師追討未支付的加班工資,札幌高等法院2012年10月就相當於每月95小時加班工資的職務補貼指出,「規定必須如此長時間的加班,做法違反顧及員工安全的義務,也可能違反公序良俗」。

24歲的居酒屋連鎖店男性員工過勞死亡,家屬向公司提告損害賠償;京都地方法院2010年5月認定,每月100小時的加班上限「完全不能認為是有照顧到勞工」,該案經大阪高等法院審理後,由最高法院駁回公司上訴,確定原告勝訴。

日本勞動律師團幹事長棗一郎指出,「政府提出的限制方案,在發生訴訟時,也可能被法院視為無效」。日本政府近來修訂日本勞動標準法,為了提供需要週期性加班的企業彈性調度空間,擬定放寬1個月超時加班限制到最多100小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