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研究:玩俄羅斯方塊 可減緩創傷後壓力

根據美國與瑞典的共同研究,在電腦上玩俄羅斯方塊遊戲,有助減少創傷後壓力症侯群的發病。(美聯社)

根據美國與瑞典的共同研究,在電腦上玩俄羅斯方塊遊戲,有助減少創傷後壓力症侯群的發病。(美聯社)

2017/03/30 15:59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常見的心理疾病,主要透過藥物、輔導或催眠治療。不過,根據美國與瑞典的共同研究,在電腦上玩俄羅斯方塊遊戲,有助減少此症的發病。

美國哈佛大學與瑞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共同進行研究,針對71名英國車禍患者進行實驗,其中半數受試必須在憶起車禍創傷時,同時也玩俄羅斯方塊,另一半則為實驗控制組。

研究人員利用一週時間,監控受試者對車禍事件的心理反應。研究發現,玩俄羅斯方塊的那組受試者,創傷回憶減少了62%。

卡羅琳學院學者霍姆斯(Emily Holmes)指出,人們在經歷創傷事件後,若玩俄羅斯方塊這類的視覺遊戲,可阻擋或干擾創傷回憶的浮現。反之,算數或文字等非視覺遊戲則無效果。

霍姆斯解釋,俄羅斯方塊需要視覺和想像力,人腦無法同時處理兩件事,故能中斷創傷回憶。不過,該研究仍在初期階段,仍需大型研究加以佐證。

創傷後壓力症侯群意指人在歷經性侵、戰爭、情傷、至親過世等痛苦事件後,產生的精神疾病,症狀包括焦慮、恐慌和惡夢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