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朝天安門毛澤東像丟蛋潑漆 余志堅在美過世

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左起)3人在美國重逢。(圖擷取自網路)

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左起)3人在美國重逢。(圖擷取自網路)

2017/04/02 0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天安門的城門上懸掛著毛澤東畫像,這也成為了北京市的景點,不過在1989年時,這幅毛澤東畫像曾被3名青年拿著裝著油漆的雞蛋丟擲,造成汙損,事後3人被逮捕,而其中1人余志堅在美國時間3月30日病逝,享年53歲。

《香港01》報導,中國當時正好是1989年的「八九民運」風潮,這3位來自湖南省瀏陽市的青年魯德成、喻東嶽和余志堅,他們於該年的5月23日拿著裝滿油漆的雞蛋,朝著天安門上的毛澤東畫像丟擲,震驚了全世界。

事發時,喻東嶽是瀏陽日報編輯、魯德成是瀏陽汽車運輸公司修理工、余志堅是瀏陽小學教師,中國當局事後依《反革命罪》等罪名,判魯德成16年有期徒刑、喻東嶽20年有期徒刑、余志堅則是無期徒刑。

經減刑,余志堅2001年因病保外就醫,後在2009年偷渡泰國,輾轉來到美國獲得政治庇護,之後定居印第安那州;魯德成則是在1998年因病保外就醫,2006年偷渡泰國,後至加拿大後獲得政治庇護;喻東嶽則坐了17年的牢,在2006年出獄時已精神錯亂、嚴重失憶,後在2009年轉赴美國治療,由余志堅夫婦代為照料。

余志堅在數日前突然昏迷送醫,後在美國時間30日病逝,死因是糖尿病併發症,享年53歲。其妻近日發文悼念:「夫君已去,無限哀慟,心如刀絞,痛徹心扉。無人可替代你在我心目中的位置。走得太急,未等到你的遺言。但我會承諾做到你生前曾經的萬般叮囑,好好活著,照顧好我們的兒子和你的患難兄弟喻東嶽。願所有熱愛自由民主的朋友幫助你完成你長期鬱積的心願。」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2014年余志堅曾接受訪問,他表示,坐了10幾年的牢並不後悔,唯一愧對的是阿東(喻東嶽),認為他現在這樣太痛苦,死在天安門廣場或許是解脫。

在1989年時,這幅毛澤東畫像曾被3名青年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拿著裝著油漆的雞蛋丟擲,造成汙損。(圖擷取自網路)

在1989年時,這幅毛澤東畫像曾被3名青年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拿著裝著油漆的雞蛋丟擲,造成汙損。(圖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